提到钱饺子,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在过年的时候,在饺子里包上一角或五角的硬币,谁吃到,新的一年就会有好运气。
说也奇怪,从小到大,我从没有吃到过一次钱饺子。虽然也曾费尽心思地在饺子上做过记号,但煮熟了端上桌,那些饺子又变成了一个模样。每次看到别人吃到钱饺子那欢呼雀跃的样子,我也只有眼红的份儿。随着年龄的增长,“能吃到一个钱饺子”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
在刚过去的零九年春节,我终于吃到了钱饺子。但那几个钱饺子却让我落泪了。
大年三十的下午,我们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包饺子。经过一上午的忙碌,家里已经焕然一新,红彤彤的窗花显得格外喜庆。妈妈从抽屉里拿出一包未拆封的硬币,拆开,拿出几个准备包进饺子里。我盯着那几个金灿灿的五角硬币,斩钉截铁地对妈妈说:“今天晚上我撑死也要吃到一个钱饺子!”妈妈笑了,慈爱地摸摸我的头,说:“你今天一定会吃到钱饺子的。我会在饺子里施魔法,让饺子自动跑到你的碗里。”我不置可否,心里很不屑。
终于要吃饺子了。热气腾腾的饺子刚端上桌,我就迫不及待地东拨拨,西看看,锁定了一碗“嫌疑”最大的饺子,拿起碗就想吃。妈妈连忙阻止我:“等我端完了你再吃。”我不情愿地把碗放下,嘟哝了一句:“你是不是不想让我吃钱饺子啊。”终于等到饺子都上了桌,我又拿起碗:“现在可以吃了吧。”结果妈妈递给我另一碗:“你吃这一碗吧。”我看了一眼,这碗里的饺子都“瘦瘦巴巴”的,一看就不可能是钱饺子。虽然心里很不情愿,还是跟妈妈换了碗,心里想:今天肯定又吃不到钱饺子了。结果我一口咬上去,哎?硬硬的,吐出来一看,啊!真的是一枚硬币。“我吃到钱饺子了!”我高兴的向全家人宣布,举起那枚硬币就像举着一枚金牌一样激动。妈妈在对面笑得一脸满足和欣慰。
那碗饺子,我总共吃出了四个钱饺子。
吃过饭,我忍不住激动,跑去问妈妈:“妈妈,你真的有魔法吗?”妈妈笑了,说:“那碗饺子,是我从锅底捞的。包了钱的饺子重,自然都会沉下去啊。”
原来是这样。为了满足女儿一个小小的心愿,妈妈放弃了自己好运的钱饺子。
母爱,在一碗钱饺子里,沉淀,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