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三年级,每天放学总会在路边发现一个小摊,上面整齐的摆放着一些面饼之类的食物,摊后,坐着一位老大爷,独自一人,脸上却总挂着浅浅的笑。平日里,我并不是那么在意。
偶然的一天,早晨因迟到被批评,考试又失利,又被老师叫去谈话。一天下来,终于快放学,雨却哗哗的下了,整个世界都是灰蒙蒙的一片,天空中乌云密布,是不是还传来阵阵闷雷声,心情越发烦躁。那老大爷依然还坐那儿,守着小摊。隐约,听到一声响,因烦躁,我也只是向前走着。“哎······小姑娘,等等······”回过头,只见老大爷在雨中快步走着,身体不时向一边倾斜,细那一抹微笑,给了我阳光七(1)班宋诗怡
抬头,路边的梧桐还是黛绿,就像是河边幽幽的原野,在枝繁叶茂中透着无边的希冀。只是,天空却是灰蒙蒙的,一圈又一圈的烟灰色在天空上渲染开来,悠悠地沉淀……
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我又继续拖着沉重的书包,一步一步走向车站,当我看到车站人头攒动时,我的心情更加烦躁。“都倒霉一天了!”我小声的嘟囔着。早上迟到,作业不见了,下午拖堂,作业多……这叫我心情怎么好得起来。想着,心情愈发糟糕。天上的云层也愈发厚了,透不过一丝阳光。
我被人流推进了车厢里,车子里又闷又热,心里的烦躁更是一触即发。好像一个不小心就能擦出火花。
看着窗外流动的景色,明明从前甚是喜欢,现在却高兴不起来,想来这便是‘‘感时光溅泪,恨别鸟惊心’了吧。正想着,突然一个急刹车,重心不稳的我倒在一个小女孩身上,心里已经预料到了结果;嚎啕大哭或是一顿指责,当我正准备开口道歉时却看到了一个明媚的笑脸!就那样静静荡漾在了女孩稚嫩的脸上,那样的从容与安宁,干净得让人觉得小心翼翼,生怕不小心就会污染她的清澈。等回过神来,女孩已经下车了,看着那远道去的背影,与那抹微笑,我似乎是明白了些什么……
我明白了何为从容!那是一种从灵魂里从内在透出的一种气质,让人变得豁达而又谦和,而这就正是我所缺少的,如果我可以从容地笑看风雨,笑看坎坷,那在我的人生中还有什么可以称为是‘坎坷’?有新闻曾播出:张某与李某在餐厅发生口角,最后张某把李某致死!这不过是一件小事却发生了这样的惨剧。如果人们可以从容面对,又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不幸呢?其实,与其怪别人,不如怪自己!
我下车了,迈着轻快的步调走在路上,梧桐一如既往的的青葱,可天空却不知是什么时候晴了,天边霞光璀璨,似乎连影子都染上了阳光,而那一抹微笑,给了我阳光!一看,他的右腿有些残疾。“呼······小姑娘,你的钥匙”,接过钥匙,又望见他慈祥的笑,莫名的一怔。一个右腿有残疾的人,为什么每天脸上都挂着笑?为什么能如此乐观?
雨中,老大爷有一拐一拐的走向小摊,雨更猛了,风更狂了。撞击着我的心,令我再也无法平静了一阵寒噤,才发觉自己的后背已淋湿,恍惚间似乎醒悟:只是一次失利,用得着这样吗?与老大爷想比,这又算什么?不如意的太多,学会坚强与勇敢才是真理,沉沦是无用的,这只会遭到成功的排斥。成功,需要的是坚持与向上······
老大爷在风雨中的那抹笑,洗净了我沉沦的灵魂,洗净了我的心——那是痛苦深处的笑,是对生命深深的责任感。我更不能如此屈服,不断奋斗才是生命的真谛,相信老大爷的那抹笑会永远铭记在我的心间,让我不断勾勒梦想的蓝图,不断向成功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