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儿直挂于天,朦胧中还有一丝倦怠,却毫不吝啬地施舍与大地光芒。极暗倒别有一丝温暖。
我揉了揉眼,正想继续做作业,却一眼望见那波光粼粼的月色已偷偷漫过窗边,化作一滩水般深情望着我,我也望着她,不由自主得陷入了回忆。
那是一次回乡探访的秋夜,楼前有一个葡萄架。下面摆放着两张凳子。一张小,一张大。两个人儿坐在那里。其中一人满头白发,面目慈祥,为那个小凳子上的小小人儿讲着故事。是《牛郎织女》的故事。怎也讲不厌的《牛郎织女》。还有其他什么故事,我已忘却了,可仍是还记着那银丝女人讲着故事望着星空,眼中闪烁的盈盈波光,仅是在为那个故事感叹惋惜。那人是我的外婆。
外婆是我的启蒙老师,也是一手把我带大的人。
小时候,在镇上上学时,她拉着我的小手。——那时的她还不算老,略有皱纹的脸上漾起的笑,是我初学说话时所得到的最大的鼓舞。便毫不疲倦的用那稚嫩的口吻讲着话,可她也不疲倦地笑着,直到穿过这条街,再过了那条街,送我进了幼儿园。
再大一点。她就算老了。整日整日地昏睡,有时起床了,也是神智不清的。她嚷着要看我的作业,我心中略有不耐烦,也给了她。心中明白她也看不懂,就没多留意。不一会儿,再望过去时,她就抬起浑浊的双眼,用迷离的眼神看着我,半晌才道:“你的字真像孙孙啊,你是我的孙孙吗?”我看着她,看着她不知觉已是斑白的两鬓,看着她眼边岁月的无情痕迹。笑着说:“外婆,我就是你的孙孙啊。”
她又喃喃道:“可是我的孙孙只有5岁啊。”
我不禁愣住了。
大抵再晚一点,我也开始有了自己的小小心思,固执地将历史上那个总是笑得云淡风清弹奏着《广陵散》的美男子嵇康视为己有。她却幽幽地说了一句:“有些事物并不是你一个人的,强烈地占有也未必是好。”可就在我惊喜地以为她的病已有所好转要转过头来看她时,她又已昏昏睡去。醒来后,如初。
后来,她便走了。再后来,我亦习惯了没有她的日子。
龙应台在《目送》里写道:“有些事,得一个人做。有些关,得一个人过。有些路啊,得一个人走。”
有些路啊,得一个人走。
我收回了目光,也收回了回忆。关于那段尘封记忆中的点点滴滴过尽繁华或荒芜的美好,也不再刻意追寻。
我终于明白那用意,我终于明白那深情。
真的,不好说。
再把头转回书桌,眼前又是一片清明,我抓起笔,又埋下头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