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七级浮屠莫若救人一命,医世疗人必赖灵丹妙药,必需妙手回春之神医。
——题记
历史,已经在那儿等待了我们好几千年,在这期间,涌现出了无数家喻户晓的人物。
看,有一个人正朝我们缓缓走来,他身着长袍,脸上的皱纹诉说着他的经历,他身背一个竹篮,篮中装满了各种草药。正因为他的不懈追求,永不言弃的精神,终于造就了一代神医,他就是——李时珍。
他的信念
李时珍生于一个中医世家,其父,其祖父均为医者,也许是从小受到家庭环境的熏陶,李时珍自幼就对中医感兴趣,时常在庭院中观察、研究草药。但医生这一职业在当时是被看不起的,所以他的父亲李言闻希望他可以弃医从政。然而他三次未中宦官考试,从而打消了“科举致仕宦游之路,”决定弃儒从医,继承父业,探究草药。
他的勇气
我想,在当时,如果一个权威人士说一,没有人敢说二,而李时珍就是一个敢于向传统观念挑战的人。他潜心钻研当时的医书,亲自试药,发现有许多记载均不准确,这样的医书如果被百姓使用,不仅害人,也使医生这一职业更受歧视,于是,他决定重新编撰一本医书,就这样,他走遍大江南北,翻越高山,几入丛林,甚至还因误食毒草险些丧生,他餐风饮露,饱经风霜,尽管困难重重,但这并没有阻止他前进的步伐。终于,在历经三十七年,艰难困苦后完成了著作《本草纲目》。全书共一百九十多万言,载入药方一万一千零九十六个,比前人增加四倍,同时绘制一千一百六十幅插图,形象地表现了各种药物的复杂形态,以便辨认。《本草纲目》总结了中国两千多年药物知识和经验,纠正或澄清了许多前人的错误或含混的地方,增加了不少新发现的药物或药物的功能,并用比较科学的方法对收载的药物作了分类。
他的毅力
历史带走了一切,却留下了他那双坚毅的眼睛。
为了弄清曼佗罗花的药用价值,他毅然决定亲自试药,随后昏倒在地,在旁人的帮助下,好不容易醒来,他兴奋地在纸上记录下这一切,并成功配制成一味解药。就这样,又一种麻醉药诞生了。为了寻找白花蛇,他翻越几座大山,访问村民,在几经周折后,终于见到了这味药材,要知道,一旦被这种蛇咬到,必须马上截肢,否则会有生命危险,而李时珍将生死置之度外,只为医学作贡献,为人民服务。
我不禁暗自猜度,是什么令他如此热衷于医学,甚至放弃太医院的工作。也许是他想更好地为民服务,远离官场生活吧。
我忽然觉得,他就在我们身边,没有离开过。至今,中医药大学仍用《本草纲目》作为教材,越来越多的人也渐渐崇尚中医。此时此刻,我仿佛看到一个身影,翻越高山,几入丛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