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我们全校同学进行了秋游活动。我们五年级欣赏了迷人的秋景,感受了浓浓的秋意,还参观了中国美院皮影艺术博物馆。
皮影艺术博物馆位于南山路210号。馆内陈列了中华皮影艺术院长赵叔同的皮影藏品300多件。刚刚进入博物馆,大幅大幅的皮影映入眼帘。我走近一看,各个皮影都雕刻得非常精细,使人一下子就能认出他是谁,他的脾气是怎样的。听讲解员阿姨介绍,皮影是用羊皮、牛皮和驴皮制成的。清代乾隆年间,皮影戏还远渡重洋,传入法国巴黎、马赛和英国伦敦。这种源于中国的艺术形式,迷恋了许多国外戏迷,人们亲切地称它为“中国影灯”。
我记忆最深刻的是自己动手来玩皮影。在美术课上,我们做过皮影,但是还没有玩过真正的皮影呢。来到博物馆的二楼,我们看到一块很大的白板,后面贴有两个皮影小人。胡老师说:“三个三个玩,女生一个,男生一个。”第一组同学的表演就把大家逗乐了。
到我们了,我、周婷、邵芊韵一组。来到白板后面,我们商量起来,最后决定由我来控制头,她们俩控制手。还没等我们开始,男生操作的皮影小人就来攻击了。我们也不甘示弱,和他们打了起来。打了半分钟,我们觉得没什么意思,就走到舞台旁边,让小人游泳。我们还换着不同的姿势。同学们看了,笑得前仰后合。几分钟过得很快,我们把皮影给了下一组。在走之前,我们还看了老艺术家表演的皮影戏,很好看。
去公园的路上,我一边走,一边欣赏风景。一阵秋风吹来,落叶在空中随风舞动,桂花也正开放,阵阵清香沁人心脾,真是“酒不醉人人自醉”,还可以看见一两只小松鼠在树枝间窜来窜去,弄得树枝“哗——哗”响。
这次秋游,我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还感受到了前所未有过的文化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