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的精神食粮,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从古代的孔子到现代的鲁迅,从凿壁借光到刺股悬梁,人们读书手不释卷的例子数不胜数。今天我在《窃读记》这篇课文里也见到了一个读书孜孜不倦的小女孩。
《窃读记》的主人公林海音,小时候因为没钱买书,天天到书店“窃读”。她常常读得连饭都忘了吃。在那里她还找到了“窃读”的滋味---快乐和恐惧(被老板发现的尴尬)。
作者小时候因为没钱而到书店窃读,在那里一站都要好几个小时,当书店的灯光亮起她才肯回去。想一想,她对书有多么喜欢啊,简直达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可对比一下我们这些20后的小朋友,没钱买书的人有几个?图书馆、学校的阅览室、甚至现在的书店都给我们提供了近乎免费的读书场地,在这样优越的条件下,我们又有几个能做到林海音那样孜孜不倦的呢?坐下来读上半个小时就喊累的我们和站着窃书读的林海音又怎能相比呢?在网络游戏里面废寝忘食的小朋友比比皆是,张口“小强”闭口“雷人”的我们又从书籍里获取了多少宝贵的精神财富呢?
书就是一首小船,它能承载着你尽情地遨游知识的海洋,让你感受兵马俑带来的震撼,让你感受夏洛带来的纯洁的友谊,让你在原始森林中探索无穷的奥秘,让你体验魔方大厦里奇幻美妙的神奇……
书就是一扇大门,认真地开启它们,无穷无尽的财富就会扑面而来。当你为了一篇文章而才思枯竭的时候,去看看书吧,它们会让你峰回路转;当你为无所事事而烦恼苦闷的时候,去看看书吧,它们会在你精神的沙漠中洒下甘霖;它们记载着前人成功和失败的历史,它们传播着世界文明的繁荣和衰败,它们传承着人类智慧的结晶……
做一个爱读书,爱读好书,爱认真读书的人吧,趁着我们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