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去了瓷器之都——景德镇,听说那里的瓷器特别特别特别……的有名,那当然了,不然怎么会叫瓷器之都呢?对不?哇塞!真漂亮,连路灯的柱子都是用瓷器做成的。当车子开到瓷器批发市场的大门口时,我惊呆了,哇!那么多滴的瓷器,估计一年也卖不完吧?(凭空猜想)我跑了上去,有一个瓶子越高达10米(有点夸张了),还有养鱼的大缸,这也太大了吧?一个人都能钻进去,啊不!应该是两个人。嘻嘻哈哈……进了商店,在橱柜上有好多的餐具和杯具,真的好漂亮,我都眼花缭乱了,该挑哪一套带回家呢?在我心里,我最喜欢的是那有丝网和小花的餐具,因为它晶莹剔透,刻的小花还特别精致,可是,大人们说这个有点小孩子气,还是上面那一套成熟。
我看了看,还不如我挑的那一套呢!因为上面的只有一朵微粉红的小花,其余的全是白色,我并不喜欢。我还看了看其他的杯具,画的挺好的嘛!不过,我还是喜欢我选择的那一套,最后,妈妈买下了我选择的这一套,太好了!太好了!我的心情就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得高兴……
景德镇瓷器展
今天,我看到我画的那张>的图,我就想起参观景德镇瓷器展的经过。
那是个下着小雨的星期天,我听说街上有个“景德镇瓷器展”,就缠着爸爸去。
我们刚走近那儿,就看见外面停满了各种各样的车子。门口两个大花瓶在雨中闪闪发亮。上面横幅上写着“景德镇瓷器展”几个大字。我们走到里面一看,参观者人山人海,瓷器琳琅满目,使我的眼睛也要看花了。有各种各样的形状,更有五颜六色的花纹。我们转了一圈又一圈,真馋得我直流口水。我好几次催爸爸买,但是爸爸说:“太贵了,我们买不起,只有看的福分了。”就这样我们依依不舍地回家了。
回家后我每时每刻都想着心爱的瓷器。白天坐着想,晚上做梦也想。有一个晚上,我梦见景德镇的花瓶,我叫它“大”,它就大,像孙悟空的金箍棒一样。最后,它大得比楼房还要大。花瓶上的菊花,也高得像一棵大树。我正高兴得笑出声的时候,我醒了,我这才知道这是一场梦。
第二天,我就把那个很大很大的花瓶画了下来。这样就能让我天天看到。如果发表了,就能让全国的小朋友也看到。我真高兴!
观“瓷都”瓷器展,悟中国文化
7月11日——13日,我县老体育场举行了为期3天的景德镇瓷器展,吸引了许多瓷制品爱好者的眼球。我也去参观了这次瓷器展,可谓收获颇丰。
景德镇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制瓷业中心,古称“昌南镇”(英语“china”的音译,后将“china”译作“瓷器”)。景德镇素有“瓷都”之称,所制瓷器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罄”的独特风格蜚声海内外。
在这次瓷器展中,我看到了一件名叫“中国红·牡丹缀”彩绘花瓶。本品通体呈红色,上缀有盘根错节的牡丹,刚看上一眼就让我着了迷。
要问这款“中国红·牡丹缀”彩绘花瓶为什么深深地吸引了我,您听我向您娓娓道来。
牡丹是我国特有的名贵花卉,也是我国的国花,雍容华贵、富丽端庄、芳香浓郁,素有“国色天香”之美称,被誉为富贵吉祥、繁荣昌盛的象征。
而红色象征着激情、火热以及生命力,与牡丹交相辉映,共同预示着中国必将永继太平、繁荣富强。
其实,本次“瓷都”瓷器展不仅让我切实地感受和欣赏了美,更多的是引起了我的思考。
一个小小的“中国红·牡丹缀”彩绘花瓶,看似微不足道,实际上其中内涵需要我们细细体会:红色、牡丹……这一切的一切汇聚成富有凝聚力的两个字——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化,造就了一个令世界瞩目的文明古国——中国。
我们的祖国母亲正在飞速发展,她奋勇向前、势不可挡!想到这里,我不禁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此时此刻的心情早已无法用任何词语来表达。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我是一个中国人,我骄傲!”
初一:付钲濠
中国瓷
中国是瓷器的故乡,号称“瓷器之国”。英语“CHINA”,既称中国,又名瓷器。瓷器是“泥琢火烧”的艺术,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全人类共有的珍贵财富,可见中国的瓷器在世人心目中崇高地位。
景德镇是“瓷器之国”的代表和象征,制瓷历史悠久,瓷器精美绝伦,闻名全世界,故有“瓷都”之誉称。景德镇生产陶瓷的历史源远流长,唐代烧造出洁白如玉的白瓷,便有“假玉器”之称。在宋代御赐殊荣,即以宋真宗皇帝的年号景德赐给景德镇,于是景瓷驰名天下。尔后,历经元、明、清三代,成为“天下窑器所聚”的全国制瓷中心。时至清康、雍、乾三朝,景瓷的发展跃为历史颠峰。
2000多年的制瓷历史,丰富的陶瓷资源,绚丽的陶瓷艺术,陶瓷文化和艺技的深厚积淀,为景德镇奠定了举世公认的瓷都地位。 莹莹白玉瓷,漫漫芳菲路。景德镇上下千百年瓷路不断,瓷都声誉久盛不衰,逐渐形成了“白如玉,薄如纸,明如镜,声如磬”的独特风格。又以“造型优美,品种繁多,装饰丰富,风格多姿”而著称。尤其是融工艺、书法、绘书、雕塑、诗词于一炉,真是“贵逾珍宝明逾镜,书比荆关字比苏”,在中国古代文明史上写下了光辉篇章。
典雅秀丽的青花,五彩缤纷的彩绘,斑斓瑰丽的色釉,玲珑剔透的薄胎,巧夺天工的雕塑,无一不是中华文化艺术的瑰宝。这些绮丽多彩的名贵瓷器,通过各种渠道,沿着陆上“丝绸之路”,海上“陶瓷之路”,“行于九域,施及外洋”,为传播中华文化艺术,经贸交往,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世界文化的丰富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当代景德镇陶瓷艺坛上,其主流力量已从古代师徒相传的工匠艺人转为受过高等教育的陶瓷艺术精英。
运用陶瓷艺术专业知识和设计特长,打破了陶瓷艺术的固有格局,把沉实丰厚的传统技艺与现代寓美意识有机融合,借鉴国外艺术之精华注入日益更新的民族艺术之中,创造出了无数的具有时代意境的精美陶瓷作品,以强烈的现代陶瓷艺术创新引导着东方陶瓷艺术的新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