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烂漫的春日,一家人携手出游,该是多么惬意的事儿啊!和煦的春风拂过脸颊,柔柔地、暖暖地,温润了我们心田;深呼吸,分明感受到了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清香和花草的芬芳。一家人徜徉在动人的春色里,是那么的幸福与温馨……
然而,曾几何时,公路这个无情杀手,让人胆战心惊!汽车摩托车,就像一把把锐利尖刀,肆意宰割人们的幸福;交通问题,如同一条条沉重铁链,紧紧捆锁人们的心魂。当你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消失于车轮之下,当你发现一阵阵欢声笑语湮没在汽笛声中,当你目睹那一幕幕触目惊心的场景,能不感到痛心疾首吗?
曾经,只是听说某某地方发生了车祸,某某人不幸离世。而今,这类似的意外,与我们越来越近。长泾新开辟的这条暨南大道上,三月底连续一周,发生了多起交通事故。其中一起事故的受害者,竟然就是我们班主任的公公与婆婆!
那是3月22号上午10点多钟,他们驾驶着摩托车,自东往西行驶在马路北侧的三车道上,到了十字路口,要向左转过马路驶往河塘。当时,绿灯的秒数正在7上。对面,马路南侧的4车道上,一辆集装箱大卡车,很守交通规则,遇见红灯,正好好地停着。摩托车驾驶者瞧见自己绿灯秒数是7,便安安心心左转加速驶过马路,谁知,当他驶到四车道大卡车前,猛然发觉,5车道上一辆面包车无视红灯,飞速前行!就这样,一幕惨剧发生了:面包车撞向摩托车,摩托车后座的人,当即被撞飞出去20多米,摩托车驾驶者倒在血泊之中!
经医生抢救,摩托车驾驶者遭受重伤,尚存生命;而后座那位被撞飞出去的婆婆,整个人都被撞碎了,肝胆俱裂,抢救无效,与世长辞,享年才63岁。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他们的家人,伤心、哭泣,肝肠寸断!悲痛欲绝!那婆婆最疼爱的小孙孙,也曾在她遗体前哭泣着,呼喊着,质问着:“奶奶,你为什么要离开我们?你为什么不起来?你为什么要走……奶奶,我要你醒过来呀……奶奶……”可是,不论家人如何哀求,不论家人如何呼喊,她始终都不再醒来……
老师们,同学们,太多太多的事故让人惨不忍睹,让人闻之撕心裂肺。多少家庭因之破碎?多少生命因之消云?有多少父母失去了孩子,又有多少孩子没有了父母?丈夫离开了心爱的妻子,妻子告别了心爱的丈夫,一切来得都是那么突然,那么残酷,那么难以置信!甚至来不及看上最后一眼,说上最后一句,巨大的悲痛沉沉笼罩了原本一个个欢乐幸福的家庭!泪水也在每一个善良人的脸上不住地流淌。
导致这一系列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做到遵章守纪,没有做到文明交通!
遵章守纪,是尊重生命、尊重自我的体现。当我们做到这一切,我们的社会便又向文明的彼岸靠近了一步。重视交通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大地苏醒,春风又绿。我们要把“文明交通”的种子撒播进自己的心田。当它发芽开花、长成参天大树,我们必将收获更多的祥和、幸福和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