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历史悠久、山清水秀、风景宜人,被许多权威机构认定为人类最适宜居住的地方,迄今120-250万年的人类化石在这里发现,是人类文明的起源地;这里是少数民族的聚集地,土家、苗族等各族儿女在这繁衍生长;这里有蓝蓝的天,这里有绿绿的水……这就是生我、养我的家乡——建始。
我今年九岁。一直在这里生活。我听许多大人讲,以前的人是吃不好,睡不暖。而今的人们过着幸福快乐、无忧无虑的生活,不再为吃穿而发愁。我身边最亲切的奶奶就见证了家乡的变迁。别看她今年已七十五岁,奶奶原来是个不折不扣的“土包子”,可现在却还用上了手机。不仅穿得时尚,而且生活不再是要顿顿有肉吃,还讲究营养搭配,真是让人感叹。一到周末,妈妈和我就跟奶奶用手机进行联系,然后我们就到奶奶家去吃饭、玩耍。奶奶那重镶的新牙乐呵呵的,告诉我们昨天和今天的故事,那家乡的变化在她的言谈中使我深深的感触。是啊,仔细想想,家乡的变化确实很大,以前的房子大多是简陋的平房,比比皆是的瓦房,只是一眨眼的工夫,昔日的平房和瓦房都不见了,一幢幢高楼大厦拔地而起,那以前听都没听过的电梯房,从一幢变成许多。昔日的道路坑坑洼洼,崎岖不平。路两边光秃秃的,只有几棵小草探着脑袋,张望着这陌生的、垃圾堆成山的世界。现在柏油铺路四通八达,不再坎坷。一到晚上,街上人山人海,车辆排成一列列“长队”,许多路灯亮起来了,显得更加热闹,象一条闪着繁星的银河。
听爸爸说,原来他们的学校和我们现在比,可谓是天壤之别,在原来,他们的操场就是一块泥巴地。下雨了,一踩在上面一个脚印,弄得到处都是泥巴,活象一个泥人。现在我们学校有几个宽阔的,还有专门的大舞台,乒乓球台、篮球场,音乐室、微机室、图书室......样样俱全。同学们也很快乐,从教室里传来的朗朗读书声、悠扬而甜美的歌声……让人驻足倾听,流连忘返。下课了,同学们在操场上尽情地玩耍,有的在乒乓球台你抽我扣,有的在篮球场上你争我抢,有的在塑胶跑道上龙腾虎跃......
哭泣的广润河水笑了。抗污工程让水重新蓝起来了、山重新绿起来了,看,天上那许多不知名的鸟又在欢快地歌唱。前几年河里飘着许多垃圾,鱼虾的尸体随处可见,没有人再去洗衣服,再去玩耍嬉戏。现在,河水重新变得清澈见底,水底的一块块卵石也都像水晶似的光滑透亮,鱼虾们悄悄地回来了,它们常常聚在一起,好象有讲不完的悄悄话、说不完的小秘密。或许它们也在讲着家乡的变迁吧!
望着家乡的变化,我无比的高兴和自豪!相信以后的建始会变得更加美好、更加繁华。我得好好学习,打好基础,将来为建始的建设出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