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花开
温岭市泽国小学陈庭卉
紫藤花开了,一串串,挨挨挤挤。从远处看:犹如一串串葡萄。
春天,闻一闻花,有一股清香,这种味道不像玫瑰浓烈,也不像牵牛花一样淡而无味,只是一股淡淡的清香。真让人不由得想吃上一颗,围着雪白的柱子转呀转,转累了就休息。
夏天,花儿们都藏了起来,只剩下翡翠般的叶子,细细的,椭圆形的身体,穿着碧绿的衣裳,真像是从南方长大的胖娃娃!果子也长出了,像一把刀豆,弯弯的,见了就想吃上一口,可里面包含了一点点的毒素,光听了这句话,谁也不敢了。叶子还有一个有趣的特点:它能帮助人们遮太阳,在学校读书廊上,挂满了紫藤花,同学高兴地玩耍,中午累了,坐下看书,不时,地面也会出现一块块的阳光。
秋天,叶子从架上纷纷落下,绊着秋风,枯黄的叶子翩翩起舞,蝴蝶也以为是伙伴,玩了起来。
冬天,虽然什么都没了,只剩下光溜溜的老藤,可是,阳光能透过紫藤洒在地上,人们照样在藤下活动,可以和太阳公公说说话,悠闲极了。
校园的紫藤花开了
“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密叶隐歌鸟,香风留美人。”这首赞扬紫藤的诗是多么优美,也只有那么美丽的紫藤才配的上那样优美的诗句。也就在这时,校园的紫藤花也开了。远远望去,紫藤架上一片淡紫色。再近些看,那一簇簇紫藤花好像一串串葡萄挂在架上。如果近距离欣赏紫藤,它就更美了。
想在的紫藤花还处在半开半拢的形式中。没开的紫藤像稻谷一样挂在上边。而更多的是开了的紫藤。它一共有五片花瓣,其中一篇较大一些,是白色的。其余四片花瓣,呈淡紫色,紫中带白,白中带紫,被大的拢住了。这么多朵花形成了一簇花,这么多簇花形成了一架花。太美了。靠近花架,从里边散发出一股股清香。仔细看,还有一些黄中带绿的,只有只那么薄薄的叶子,一片片平铺着。这校园的一角,带给空气的是清香,带给我们的是舒畅,而带给校园的是美丽,是芬芳!
又见紫藤花开
那片朦胧而梦幻的淡紫,幻化成一道紫色的长河。宛如铃铛的花朵演奏着天籁之音,置身在这在我看来是人间最美的风景中,连那淡淡的香气似乎也是紫色的。
没想到,再见紫藤竟是在这样一个偶然的机会。
没想到,再见紫藤竟是在这样一个偶然的机会。
紫藤,不象牡丹那样国色天香,不象昙花那样顾盼生姿,不象玫瑰那样流香溢彩,在我眼里,紫藤是清纯和秀丽的化身。
曾在最后的时刻,深深的凝望这紫藤,这个生活了六年的校园。记忆,在紫藤的香气中拉开…。。
刚来新的学校,我还是个小客人,看着那些比我年长的学姐学长在刚长出嫩芽的紫藤树下看书,玩耍,似乎可望而不可及……
时光匆匆流过,那在紫藤树下看书,玩耍的身影里,又多了我,紫藤也早已是绿叶的天下。有时,我坐在紫藤树下用草叶编制中国结之类的小玩意儿,会有小同学跑来对我说:"姐姐,你编的真好,教教我吧!"那时的我,觉得自己长大了,是个"姐姐"了。
即将离开校园的时候。我不再奔跑、跳跃 ,而是拾一片叶,摘一朵花,想更多的带走一些对校园的回忆……
如今,那满架的紫藤,在我的心里开成满架淡紫的忧伤……。
又见紫藤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