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十分庞大的公司由于经济不支,决定裁员,有一个女员工被裁了出来。她此后不吃不喝,每天如复读机一样重复着一句话:“为什么,凭什么是我?论学历,我不比别人差。论技术,我比许多人强,太不公平!”过不多久,她由于压力多大,选择以跳楼来结束她的生命。
如果她还活着,我想我一定会给她讲这样一个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个小小的院落里,有一株小野花。谁也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就连它自己也不知道。它的身旁有一株十分名贵的郁金香。郁金香种植在恒温的湿土里,而小野花呢,种在又干又燥的干裂的地面上。谁都不会注意到这珠小野花,他们注意到的唯有那高傲的郁金香。这一分米之隔,让这两珠植物的命运隔得太远。
每晚夜深人静之时,郁金香淡淡的香弥漫在这院落之间,路过的小虫,小鸟,无不啧啧称叹,郁金香每每在这时骄傲得头都快抬到天上去了,它时不时地就会对小野花冷嘲热讽一番:“你瞧瞧你这副可怜相,满身的灰尘,脏死了!还有,你看看你那落魄的样子,如此丑陋的容貌,也配叫花吗?”
小野花平静地说:“郁金香姐姐,我确实没有您那样的美貌,我确实不好看,但我也是一株花。”
郁金香也不好再说什么了,她狠狠地瞪了小野花一眼,就闭眼睡觉了。
日复一日,郁金香一直讽刺着小野花,小野花每一次都默默地忍受着,终于有一天,整个城市干旱了。无数生活条件好的,娇贵的花儿们,难忍天气的炎热,无水的生活纷纷死去。郁金香也包括在内。小野花由于平时就生活在这样的条件里,照样平平常常地活了下去。在郁金香死前,它很奇怪,为什么自己要入土为安了,而小野花却安然无恙呢?
小野花似乎看出了郁金香的疑问,冷冷地说道:“你平时生活的土壤,和我相同吗?我之前所居住的土壤和现在几乎没有区别,而你呢……”
小野花还没有说完,郁金香就弯下了她早已枯黄的身躯,掉下了那美丽的花瓣,变为了小野花的养料。
小野花再次冷冷地说:“这世界上,只有适者生存。”
植物如此,人生亦如此。愿你也能成为生活中的小野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