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来没见过爸爸,所以也不知道他长什么模样。我不敢问妈妈,因为我每次问起,妈妈便会抱着我哭,一直哭。那年我六岁。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妈妈学会了喝酒。女的渴酒本来就不太多,像我妈妈这样一天喝二斤老酒的,就更少。听村里人说,因为我妈妈苦,心里苦,所以只好借酒消愁。那晚,我回到家,见到妈妈又在喝酒,于是便走过去,夺下妈妈手中的碗:“妈妈,你心里苦,就跟我说,别再喝酒了,好吗?老师说,酒喝多了对身体不好!”妈妈一时愣住了,继而,泪水顺着她的脸颊往下流。她抚着我的头说:“好孩子,乖孩子!妈妈听你的,只要你争气,妈妈什么都依你。妈妈把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你身上了,你可别令妈妈失望呀!”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见过妈妈喝过一滴酒。那年我八岁。
我知道与同学打架不对,可我还是朝一位同学脸上打了一拳,结果他被我打出了鼻血。原因很简单,因为他说我妈妈的坏话。我最痛恨的就是别人骂我妈妈。回到家后,妈妈狠狠打了我一顿,边打边哭:“你这个不争气的孩子,谁让你打人了?啊?谁教你的?妈妈把你养这么大容易吗?为什么你总让妈妈伤心……”我没有躲,也没有哭。因为我知道,我错了。妈妈从来没有打过我,这是第一次。打完后,妈妈又抱着我痛哭。我从妈妈口中终于知道,为什么我没有爸爸。那年我十岁。
当妈妈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中时,我正躲在门背后,拉亮电灯,漆黑的房间顿时明亮起来。妈妈被我搞得一头雾水。“生日快乐,妈妈!”当我捧着一块蛋糕,把它递到妈妈跟前时,我发觉妈妈接蛋糕的双手竟微微发抖。“这块蛋糕是我花了2元5角从蛋糕店中买来的,虽然很小,只那么一小块。等我长大后,我一定给你买个很大很大的蛋糕。还有,我特地打了半斤老酒,今晚允许你喝一点点酒!这些钱是我两星期来用早饭钱省下来的。”我点了一支生日蜡烛,定让妈妈许个愿望。烛光中,妈妈的眼睛泪光闪闪;饭桌上,妈妈的脸微微泛红。“妈妈,你的脸为什么红了?”“啊?有吗?……傻孩子,因为妈妈喝醉了呀!”妈妈的酒量那么好,只喝了一小口,怎么会醉呢?我始终想不明白。这一年,我十四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