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虫总动员》观后感
这个寒假,我观看了《虫虫总动员》这部以昆虫为主题的动画电影。这个故事讲述了发明家菲力与他的马戏团伙伴们历经坎坷,齐心协力地打败了大坏蛋霸王。
观看电影时,看着马戏团的伙伴们战胜蝗虫,我脑海里就浮现出中国的一句古话——“人心齐,泰山移”,这句话讲的就是“只有齐心协力才能成功”这个道理。
想想长绳比赛。赛场上,想要取得好成绩,跳绳的同学与甩绳的同学必须要默契配合才能达到步调一致,不断绳。练习中,不能在同学们犯错误——断绳时批评与埋怨。这样的话,大家就会互相推卸责任,不仅会分神,还会发生矛盾,有的时候甚至会情绪失控,还会打起来。这样既失去了好心情,又与同学之间产生了芥蒂。不能很好的训练,何来好成绩呢?如果心平气和地面对问题,理解别人的失误,宽容对方的冲动,那么成功的几率就会大大提高。可见,团结需要从别人的角度去看待问题。
接下来,让我们回顾一下历史。如果不团结,甚至要有亡国的危险。比如《负荆请罪》这个历史故事。大将军廉颇因为嫉妒蔺相如职位比自己高,便处处针对蔺相如。蔺相如并不还击,只是一味回避。当廉颇听到蔺相如说的“只有我与廉颇的团结才能打败秦国”这句话时,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负荆请罪,尽释前嫌。随后两人真诚合作,在对抗敌国时立下了汗马功劳。假设廉颇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继续与蔺相如闹矛盾,蔺相如也争锋相对,赵国就会发生内讧,敌国就有可能趁机入侵。百姓就会有伤亡。赵国的利益就会受损。只要权衡利弊,将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个人恩怨就不算什么了。可见,团结需要以大局为重,放下个人的得失和恩怨。
电影中,菲力放弃了休息的机会,去大城市找来了他的马戏团伙伴;曾经对菲力心怀不满的蚁国公主,也在千钧一发的时候放下了对它的偏见,将拯救蚂蚁王国的重任交给他;全体蚂蚁有条不紊、步调一致地排成方阵,勇敢地对敌坏的蚱蜢……这样团结一致,蚂蚁们打败了强大的蚱蜢蚂蚁都能团结一心,那么,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