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峨眉天下秀,青城处处幽”,位于四川都江堰市城西28公里处的青城山,以它特有的幽静而闻名天下,它似一幅雄伟壮观、气势磅礴、色彩绚丽的画卷,吸引着无数中外游人。
来到青城山麓,青城山正道从建福宫开始。沿整齐的石阶而上,只见两侧亭台楼阁在苍松翠柏的掩映下,显得格外美丽。向山顶仰望,只见云雾在连绵起伏的山峦中缭绕,像万根艺社在草丛中穿游,天师洞和山荫亭时隐时现。特别是阳光照耀下的山荫亭,像朵鲜花在绿草丛中忽隐忽现。
沿着山间小道继续向上攀登,神奇的天师洞就展现在你的眼前。
天师洞金碧辉煌,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宫殿式建筑。在那雕梁画栋的三清殿内,供奉这至高无上的主宰者:上清、右清和玉清的泥塑彩像。彩像身形高大,神情肃穆。三清殿后的岩壁洞中,留有张天师的塑像,塑像横眉瞪眼,怒不可遇,一手持剑,一手握五雷印。
从天师洞出来,登上5 000多米的青城山极顶,各种景物尽收眼底。特别引人注意的是那高大的银杏树。这儿一棵,那儿一棵,穿着一身绿袍,很神气的挺立在山岗上、涧沟旁。举目四望,众山如小丘,的确是“会当绝凌顶,一览众山小”。
青城山是我国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名扬中外,欢迎大家前来游赏。请各位游客注意安全,讲究卫生,文明观光,共同保护人类的文化遗产和其他世界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