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身为初中生的我们大多数时间都在学校和朋同学一同度过,因此选择一个好朋友很重要。
特别是在这种没有英雄崇拜极度泛滥的年代,成长中的我们需要寻觅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多数来自朋友,因此我们需要选择善友。这种朋友如同一面镜子,能清晰地反映出你做事的对与错。他们能勇于指出你的缺点,在你失意的时候,鼓励你;在你失败时,给你重新做起的信心;在你成功时,冷静地告诉你不要骄傲。
《孟子》中说过: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朋友之间,心志相通,情投意合,会使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舒畅欢欣,会使我们同心同德,为了共同的人生目标去奋斗。这也正如马尔克斯所说的:认识上的一致是伟大友谊的开端。
俞伯牙曾为钟子期的死摔掉他珍爱的琴再不弹琴;刘、关、张带有强烈义气的桃园三结义;孙中山与李大钊之间动人的友谊佳话。这些珍贵友谊的背后,不也正常需要彼此之间的情同意和吗?
选择朋友要注重品质修养,避免一些见风使舵的小人“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死,彼无故以合者,则无故以离。”《庄子》中的这句话告诉我们:在你身边只说好话,从不指责你的人,不是利于你达成梦想的人。
好的朋友如同一轮明月,在漆黑的夜照耀着你,伴你走向成功。因此,作为初中生的我们不但要善交友,而且还要会交友,交善友,交诤友,不交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