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文是一个又懒惰又自以为聪明的孩子,他每天都不做功课。从学校一回家,他不是看电视就是躺在床上睡觉。
“同学们,明天上午有华文考试,请记得在家里好好复习。”老师提醒同学们。小文心想:我都已经这么聪明了,不用复习也能考满分的!他回到家后,就马上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他一直看到父母回家,才假装开始复习课本。妈妈看到了,还夸他是个勤奋学习的好孩子。
夜已经很深了,但是小文房间的灯光却还亮着。原来“聪明”的小文不是在温习功课,而是在玩电脑游戏!他一直玩到凌晨四点钟才上床睡觉。
早上七点,小文就起床了。他觉得很疲倦,连动都不想动。他一到学校,就趴在桌上。这时他看到自己的同桌在埋头苦读,他暗自偷笑:考试对我这么聪明的人来说,是多么容易的事啊!哪里需要这么拼命地读?哈哈!真傻!于是,他继续趴在桌上睡觉。
过了一会儿,华文老师进来了。“同学们,我们现在进行考试!”老师说完就开始分发试卷。小文一打开试卷,立刻急得团团转,心里像十五个水桶打水-------七上八下。他心想:这些题怎么这么难啊?连我这种聪明人也不会做!考试结束后,小文只做了几道题目,十分着急。他想道:如果被父母知道了,一定会被骂的!
几天后,老师把试卷分回给同学们。“杨国文!你的考试怎么只拿到二十分?给我在门口罚站!”小文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睁大眼睛仔细查看试卷,果然是二十分!这时他后悔万分,这都怪自己平时自作聪明,没有好好复习功课。
所谓“经一事,长一智”,经过这次的教训后,小文再也不敢自作聪明,考试前不复习功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