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前天发下来一本《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读本》,书中闪耀着一串串光彩夺目的礼仪珍珠。《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读本》是以小学生强强为主人公编写成一个个小故事,配上一幅幅精美的图画和“礼仪注意事项”小贴士,非常引人入胜。我迫不及待地翻开书,通读了一遍。
在书中,我发现三个写有“来匆匆,去冲冲”小告示的故事,一个是有关校园用厕的《这里不是玩耍的乐园》,一个是强强和爸爸去公园用厕的小故事《来匆匆,去冲冲》,另一个是反映出国时需注意礼仪的故事《做个留下美名的使者》。
这些小故事反映了当今社会的一些现实。一些人不注意公共洗手间的卫生,方便以后不去冲马桶,便纸乱丢会堵塞马桶。正是这些原因,使得一些公共场所的洗手间又脏又臭。公共洗手间的整洁需要我们大家来维护,强强的爸爸说得好:“它代表着一种文化,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
在《做个留下美名的使者》的故事中,礼仪小贴士这样写道,国外厕所中常常贴有“手纸用后请扔入桶中,便后请冲水”等中文汉字,这是什么意思呢?它说明洋人都懂得这些规矩,他们不需要提醒,而中国人却需要时时提醒,这让我们感到很不舒服。
我想,文明用厕也应成为中国人文明进步表现的一部分,从小学生做起,我们要养成“来匆匆,去冲冲”的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