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湖山,天下常熟”。常熟是一个风景优美,人文荟萃的风水宝地。元代书法家缪贞曾在西门大街致道观门牌坊上题有“虞山福地”横匾,孔子的弟子之一——南方夫子言偃就生活在常熟。还有巫咸、姜尚传奇,吴地始祖仲雍等名人在此都留过名。
常熟最有名的名胜古迹当然要数“虞山”、“尚湖”和革命教育基地“沙家浜”了。走上虞山,那里的幽静就会使你把城市的喧闹声全都抛到九霄云外。信步在山林里,一棵棵参天古树把清晨的缕缕阳光遮挡地时隐时现,一片片肥美嫩绿的叶子在阳光的映照下显得生机勃勃,给人一种神清气爽的感觉。半山腰的城门雄伟壮观,就像一位战士在默默地守卫着虞山。再往上走就来到了虞山最好的景处“剑门”,站在那极目远眺,那可真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放眼望去四通八达的大道,林立的高楼和成片的小区,美丽的城市历历在目。特别是那尚湖碧波荡漾,中间的小岛像是仙女撒下的珠子;穿湖大堤像一根腰带束在湖中央,十三孔的湖桥架在湖上,真是美不胜收呀!
沙家浜风景区可谓是家喻户晓了,它是常熟的一颗“红星”。早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这里还是个革命根据地。当年日本鬼子扫荡时,这里发生了很多感人的抗日故事。芦苇荡里的芦苇密密麻麻,不留一丝缝隙。正因为芦苇的隐蔽性很强,所以曾有十八位新四军在此养伤。如今的芦苇荡里有了革命历史纪念馆、水上迷宫、摄影基地等,每处都有独道的特色,是一个好去处!
近几年来,常熟的发展也越来越迅猛,从古到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座座参天大厦在我们眼里已经不足为奇;马路上车水马龙,几乎家家都开上了小汽车;五星四星的宾馆随处可见。身为一个常熟人,我感到很骄傲,我爱你——常熟!你是一颗璀璨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