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记忆的闸门,总有那么一件事令我久久感动。
那是在去年的暑假里,我和妈妈坐着火车从北京回孝义。上车时,时间已经是下午的10点多钟了,我们很快找到了自己的座位。我坐在窗边欣赏着美丽的夜景,望着这个繁华的城市,我心里竟有一丝留恋之情。
我的视线渐渐转向了车厢内。这时,我看见一位大姐姐在火车里走来走去,不停地问什么。我问了周围的人才知道,原来那位大姐姐坐在与列车行驶方向相反的座位会吐,可是她买的时候只剩一张票了,正是与列车行驶方向相反的座位。由于明天必须回去,就买了,所以她想和别人换一下座位。
我和妈妈不能换,因为我们的座位和姐姐的一样。这时候,我们对面的一位叔叔站起来对那位大姐姐说:“到我这来吧。”那位大姐姐连忙说了声谢谢,便坐到了那里,那位叔叔也坐到了她的座位上。
由于我很兴奋,所以很晚才睡。对面的大姐姐已经熟睡了,睡得很香很甜。而那位叔叔却一直喝着一种药,我忍不住看了一下——“晕车药”!我很奇怪,便问:“叔叔,你不是不晕车么?”那位叔叔憨憨地一笑,说:“其实,我和那位姑娘一样,不过我带了晕车药。我本来就是为了不让自己难受才买的一张和火车行驶方向相同的座位,不过看那姑娘怪可怜,年纪轻轻的……”我想:这位叔叔都知道学雷锋,而我们呢?更应该学习雷锋乐于助人的好品质。
正如季羡林所写:“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我觉得这种境界是颇耐人寻味的。”心里顿时有一种感觉油然而生,那就是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