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当今的和平年代里,都会有许多令人感动的人和事。尽管他们中的有些人连名字都不为人所知,但他们的形象却清晰地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学习完第八单元这组课文,了解了那些可歌可泣的事情,更加让我体会到了人世间的那份浓浓的情。
第25课《再见了,亲人》主要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离别时的情景。在那艰辛的八年抗美援朝期间,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表达了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情感。
第26课《金色的鱼钩》主要讲述了红军过草地时发生的感人故事。老班长为了让生病的小同志能走出草地而去钓鱼,将鱼肉让给小同志,自己偷偷地吃剩下的鱼骨头,最后饥饿而死。
第27课《穷人》讲述了在沙皇统治下,俄国的一户人家渔夫夫妇不顾自己的贫穷,收养邻居孩子的事情,表达了他们美好的心灵。
第28课《梦想的力量》主要写了一个6岁加拿大小孩为让非洲的孩子能喝上干净的水,自己攒钱为非洲孩子挖井的故事,告诉我们了一个道理:梦想的力量是伟大的。
也许你会说那些离我们太远,也许你会不以为然,但我要告诉你,他们的那份浓浓的情不会随时间而改变,它同样能激励着我们。在我们当今的生活中,同样也有这样令人感动的事。
在今年10月24日,湖北长江大学的一帮刚上大一的新生怀揣着美好的愿望和对未来的憧憬,来到江边秋游。正当他们玩的高兴之余时,见有两个孩子不慎落水,命在旦夕。几名会游泳的大学生连衣服都顾不上脱,纷纷跳入水中救人,其余十几名大学生手拉手搭起了人梯,加入了救人的行列。最后两名孩子获救,可惜三名大学生却不幸遇难。多么令人惋惜呀!我想他们救人时一定不会想到自己有危险,更不会想到会失去生命,他们只是想救别人,这是发自他们内心的一种本能,这种本能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到的。为此我感动,我震撼,我相信他们的这种舍己救人的精神也同样深深打动了每一个人,感动了每一个有良知的人,我相信人们不会忘记他们的名字:方招、何东旭、陈及时。
从他们的身上,让我们看到了那种高尚的品质和对社会的责任感,让我们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让我们懂得了一个做人的道理。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做到这点,我相信我们的社会会更加的和谐、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