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在学校的组织下,我们乘着载着欢声笑语的车,来到了位于会稽山的大禹陵,瞻仰治水英雄——大禹。
行至会稽山下,我们就发现高山顶上,耸立着一座雕象。看他眺望群山,眉宇间仿佛透露出一丝焦虑,他似在沉思,他扛锄背筐。啊!是大禹!
我们怀着崇敬的心,缓缓走进大禹陵。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湖,悠然如镜,名叫放生池。我们继续往前走,看见一块巨石碑上,镌刻着3个红色大字——“大禹陵”。刚劲有力的大字,似乎带领我们回到那古代治坝防洪的岁月。就是这位大禹利用智慧,领导众人,凭着三过家门而不入的精神,把那汹涌的洪水给制服了。看着一旁高大挺秀的树、苍翠欲滴的草、芳香扑鼻的花;听着那动人的鸟鸣;享受着和煦的春风、温暖的阳光……若不是大禹,想必这一切都会化为虚无。
转进一道矮小的门,我们来到一道长廊。长廊里放置着各种各样的祭禹碑,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块较大的石碑。据说,是秦始皇为祭奠大禹,派遣丞相李斯特立此碑。
我们继续行进,忽见前方有一亭,亭中有一碑。导游说,此碑名为“岣嵝碑”。我们看碑后还有一兽,导游又说,此兽名为“tan”,因贪婪无比而葬身于大海。以此反衬出大禹一心为公、无私奉献的美好品质。
游完大禹陵,我们并未停止不前,而是来到大禹陵的“邻居“——百鸟乐园。一进乐园,我们便看见一群飞鸟在天空盘旋、嬉戏,那声声动人的鸣叫,是它们的欢声笑语,果真不愧为“百鸟乐园”!继续前进,我们看到了三只昂首阔步的孔雀,令人呆若木鸡的是:它们开屏了!在以往的动物园中,想叫一只孔雀开屏,简直比飞上天空还难!不管怎么逗弄,它依然我行我素。而现在它们居然开屏了!美丽的尾巴上仿佛有着千万只眼睛,不停地眨着,在阳光地照耀下闪闪发光,极其美丽!
继续前进,我们还遇见了罕见的白孔雀,它们是孔雀之王。洁白似雪的羽毛装饰着它们,美丽的鸟头高傲地抬着,漂亮的大尾巴丝毫不影响白孔雀的速度。在我们目瞪口呆中,它们,又开屏了!洁白的羽毛轻轻摇动,似有千万朵雪花飘然而至……
行走在山林小溪间,听着百鸟的歌声,仰望高山顶上的大禹,想着那似雪的白孔雀。白孔雀定是大禹的白之守灵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