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很爱看书,我看的是一本小说《童年》。《童年》的作者是马克西姆高尔基。高尔基是苏联的著名作家,他出生在伏尔加河畔一个木匠家庭,他3岁失去了爸爸,10岁失去了妈妈,不得不早早的出外谋生,到处流浪,以打短工来维持生活。贫苦的生活和复杂的社会经历,使高尔基亲身体验到了俄罗斯劳苦大众在沙皇统治下的艰难生活。
《童年》是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中的第一部作品,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这本小说主要讲了主人公阿廖沙3岁到10岁这一段时间的经历,真实反映了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俄国人民群众的生活,在文章的开头还会有一则简短的导语,其中我最喜欢的一段是:阿廖沙经常想念自己的母亲,有一天母亲终于回来了,他的到来会使阿廖沙的生活有着怎样的变化呢?这一段导语中的话使阿廖沙不在那么可怜,从有一天母亲终于回来了这句话来看,他可以从雾蒙蒙的世界中走出来,看到一点幸福的光影,在这里面还有一些好词好句比如:抚摸、亲热、热烈、默不作声、舒适等.
有时我还会看看后面的专家导读,我记得巴金老师说过一句话:高尔基的作品在中国有上千上万的读者,可是对他的作品每个读者都有自己的看法,感受不一定相同,然而谁也躲不过高尔基那颗“燃烧的心”逼人的光芒,在巴金老师的这句话中透露出对高尔基作品的喜爱,以及对他的敬爱。
读了这篇小说,让我收获了不少的知识,比如我认识了很多我们没学的字,还让我知道了很多写作格式和写作手法,以及让我对作文有了更深一部的了解。
最后我想说:读书真是人类的知识大门呀,就像高尔基说的那句话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