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妈妈突然发现了一个发芽的红薯,她立刻兴奋地喊我过去:“把它种到花盆里,你就可以观察它的生长情况了。”我高兴地说:“说不定还能结出一个大大的红薯呢。”于是,我迫不及待地把这个红薯拿到阳台。
我先把一个花盆里的土松松,然后再倒一些水,使它变得湿润,再用小铲子在花盆中间挖出一个坑,把红薯放进去,最后用土把红薯覆盖起来。我把妈妈喊过来,让妈妈看看我的劳动成果,妈妈看后夸我做得真棒,说红薯的茎蔓能长得很长很茂盛的。
随后几天,我每天都要给它浇水,它们长得越来越大了,绿油油的一片,我看了心里很高兴,仿佛看到了结出的红彤彤的红薯。我又让妈妈来看。妈妈看着红薯苗,突然想起什么似的说:“哦,对了,我们得把这些红薯苗拔下来,移植到另一个花盆里,要不然,它们是不能长出鲜红薯的。”我们说干就干,不一会儿,几株红薯苗就被移植到另一个大花盆里边了。“红薯的生命了可强了,没有根的红薯苗,这样种在盆里,就能够茁壮地生长。”妈妈说。
后来几天,我忘记了给它浇水。可是奇怪的是,它竟然还在不断地长,比以前长高了三厘米。我问妈妈为什么。妈妈说:“这个花盆比较大,前几天你给它浇足了水,这几天还没吸收和蒸发完。而且红薯对于外界的要求不是太高,在贫瘠的山地,它也能生长。这种不怕环境的恶略,积极进取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我想起来了在一些贫困的山区里,有些学生非常爱学习,没有钱买图书,他们就到垃圾站里去找书,他们看得是那么废寝忘食,津津有味。他们对父母的要求也不高,平时他们的穿着都是那么破烂,但是没有人能阻挡他们的学习热情。我们的学习条件这么优越,更应该努力地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