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天气十分晴朗。我和暑假实践小组的同学们一起去气象局参观。出发之前,妈妈说:“我们每天在电视上收看到的天气预报就是气象局制作的。”我有些激动,想:今天准会学到很多知识!
到了气象局,一位讲解员阿姨首先带着我们去了观测场。观测场是一片在草地上建立起来的露天的气象观测场地。在那里,我认识了百叶箱、气温观测仪、风速风向仪、温度观测仪和日照日摄观测仪等气象测报的仪器。其中最有意思的是风速风向仪,它由一根长长的指针和一个小风扇组成,立在高高的空中,我们要仰头才能看到。指针指向哪个方向,现在就是什么风。看看风扇转动得多快,就知道这会儿的风是快还是慢。通过风速风向仪,我知道了我们那会儿的风是东南风,真有趣!
参观完了观测场,讲解员阿姨又带我们去了气象台参观。在那里,另一个漂亮的阿姨带我们看了安阳市人工增雨的路线图模型。通过这个阿姨的讲解,我知道了我们有时候看到的雨其实是人工增雨带来的。气象工作人员很辛苦,有时候为了等待时机向天上打炮,进行人工增雨,要守候一整夜的时间。然后,阿姨又给我们讲了怎样制作天气预报,还有气象保的护知。阿姨说:“空调里的氟利昂会破坏大气层的臭氧层,会破坏环境。我们要合理使用空调,保护环境。”通过阿姨的讲解,我知道了许多关于气象的科普知识。
今天走近气象,又玩儿了又学了很多知识,真是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