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饭过后,我和几个小伙伴一起散步在小河边。天边的云彩刚刚褪去,隐隐挂着一轮圆月。微风习习,吹拂着我的脸庞。平静的河面上荡起一圈圈波纹。一切是那么平静、温柔,让人看了心旷神怡。
就在这时,“咕噜”一声,一个塑料罐子到了我的脚下。放眼望去,只见一个中年叔叔仰面躺在石凳上,一面喝着饮料,一面又将空罐子抛向地面。那一个个空罐子就像刺眼的小毛球,打破了美好的一切。我不禁叹息道:“这叔叔可真不讲卫生!”
想着,我就上前将罐子捡起,丢进垃圾箱。这时,我看见垃圾箱旁立着一块告示牌——“请勿乱丢垃圾!”。我深深地愣住了。这块告示牌就在这个叔叔的前面,抬头可见,难道他视而不见吗?
我便很有礼貌地走到他跟前,恭敬地说:“叔叔,请不要乱扔垃圾,好吗?我们要爱护我们的地球家园!”
他微微抬过头,望了我一眼,不经意地说:“一个空罐子罢了,大家都不是在扔,我丢几个又有什么关系?”我摇了摇头,说:“这怎么可以呢?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每一个人都应该尽一分力的!”
每等我说完,那位叔叔就不耐烦地离开了。
夜幕悄悄降临,柔和的月光洒在大地上。夜空像一缎深蓝色的绸子。星星在一起嬉戏着。行人匆匆,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随处可见,但是他们却不以为然,难道大家都没有文明意识吗?这就是“讲文明,树新风”的真谛?不,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就已经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