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汗捉神鸟的故事传开后,大家都打起神鸟的主意来了,许多人满怀信心地去捉神鸟,却都处处碰壁。
有一个骄傲的书生,是当今的状元。他听说有这样一个会说话又聪明伶俐的神鸟后,惊奇不已。他想:连可汗这样聪明的人都捉不到,这鸟真的那么神吗?若要被我捉住,拿去当礼物送给可汗,那……想到这时,书生马上决定去捉神鸟。
书生来到那颗枝叶繁茂的万年古松下,轻轻松松捉住了神鸟,“哈,原来捉神鸟就这么容易呀!”书生自言自语,正当他得意得尾巴都快翘起来时,神鸟开口了:“尊敬的书生,你那么轻松捉住了我,但这并不能证明你有多聪明,要不这样吧!我问你几个脑筋急转弯,你答得出来呢,我心甘情愿跟你走,要是你答不出来,我就飞走了。记住,只有两次机会。”
“行!”书生想都没想,马上答应了。
神鸟扑扇着翅膀,说:“第一个问题:什么山不能爬?”“嗯……”书生歪着头认真地想了半天才说:“火山。”“答案错误。”神鸟给了书生当头一棒。“还有一次机会。”这回,书生比刚才还认真了,最后,书生肯定地说:“玻璃山。”说完,书生还自信得点了点头。“你又答错啦。”神鸟说,“还有一个问题,你还回答吗?”不服输的书生点了点头。于是神鸟又问了一个问题:“什么桥不能过?”书生把这个问题琢磨来琢磨去,也想不出答案,便不由的在心里说:这神鸟还真的不简单。想来想去网 ,书生眼睛一亮:“独木桥。”但神鸟却哈哈笑个不停,笑够之后,才回答书生:“郑板桥。”“哦”书生恍然大悟,但是已经晚了,神鸟飞到一颗高高的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