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国的那个书呆子,用树叶挡住自己,当着店主的面,拿了店里的东西就走,店主抓住他,把他送到了官府。县官问明情况后,知道他是一个典型的书呆子,就把他给放了。
书呆子闷闷不乐的回到家,问自己的妻子:“老婆,怎么那片挡住我的树叶,你看不见我,别人怎么能看见我呢?真是太奇怪了。”妻子听了他的话,真是哭笑不得,没好气的说:“那是我随便说的,一片树叶能挡住你吗?你真是书呆子!以后别做这样的傻事了,让别人嘲笑。”
书呆子听妻子说是随便说的,更加坚信书上写的:“ 如果得到螳螂捕捉知了时用来遮身的那片叶子,就可以把自己的身体隐藏起来,谁也看不见”的事实 。他表面上答应了妻子的话。
几天后,他又在树林里找到了一只螳螂隐身在一片树叶下捕捉知了,他这次小心翼翼的摘下来那片树叶。这次,他没有问自己的妻子,直接拿着树叶去书店了,他想:“这片树叶是螳螂捕捉知了的树叶,肯定能行。我去书店拿几本书读吧,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还是读书好,知道许多知识。“
来到书店后,他用树叶挡住自己,拿起几本书就走,店主看到后,大喝一声:”书呆子,你又在干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事了!书呆子听了,感到非常的不可思议,他想:“书上明明说的很详细,怎么不管用呢?”
原来这个人,在这个城市里,已经是鼎鼎大名的书呆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