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去了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学习了很多知识。
进入博物馆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两块晶莹剔透的方解石和石膏,如果不看标牌我还以为是一大块水晶呢。
我们首先参观了地球厅,看了展示的各个地方的陨石。了解了太阳系的八大行星,分别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太阳系里的八大行星就像一个母亲的八个兄弟,都有各自的轨道,从不会跑错轨道。月亮是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月壤中含有极其丰富的氦,是清洁、高效的能源。月岩和月壤中还含有丰富的钛、铝、铁、镍、钍、铀、钾等元素,有望成为人类未来矿产资源的开发基地。
岩浆是地球的血液,这发源于上地幔软流圈中或地壳的深部,是一种活力极强的硅酸盐熔融体。火山喷出的熔融体称为融岩,冷凝后就形成了各型的喷出岩,如玄武岩、流纹岩等。我们看到的岩石虽然千姿百态,但总体来说只分为三类:岩浆岩、沉积岩、变质岩。
不知不觉我们又走进了恐龙厅,在了解恐龙之前,我们先感受动感影院里的《走进恐龙》。在这里我们好象乘着飞船穿越了时光隧道,走进了距近二亿一千三百万年的侏罗纪时代,我们看到了恐龙出生、繁殖、遭遇火山爆发的整个过程。这7分钟的动感电影让我想起了曾经看过了《神奇校车》,这种感觉就好像亲身体验一样。
在恐龙厅里,我们先看到了巨大的合川马门溪龙的骨骼,它属于大型蜥脚类恐龙,是世界迄今发现颈部最长的恐龙,复原后的身长22米,颈长9米。妈妈想照张完整的照片都不可能,只能分部位拍摄。我抱着一根蜥脚类恐龙的股骨,我的身高还不及这根股骨一半高。我们在博物馆里知道了,翼龙属于恐龙的远亲,虽然生活在同一时代,但不属于恐龙类。翼龙是第一个飞向蓝天的爬行动物,当恐龙占据着陆地时,翼龙却一直控制着天空。
随后我们又参观古象厅、矿产资源厅等等。在矿产资源厅里我还看到关于家乡灵宝的介绍,我为我的家乡感到骄傲!
通过参观博物馆,我发现我们祖国地大物博,资源丰厚。祖先的留下的踪迹让我们清清楚楚的了解到几亿年的生物,还有许多大自然留下的未解之谜,等着我们用智慧的钥匙去开启,去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