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叶草小学六年级的魏天诺是一个女孩子气十足的男生,他很胆小,什么事都没有主见,没有自信心。老师家长让他做什么事,他总是忸忸怩怩地,跟个大姑娘似的。为此,班里的同学都给他起了一个绰号“假女子”。
魏天诺的爸爸妈妈看天诺这样的女性化的表现,非常焦急。这天,天诺的爸爸妈妈来到学校,跟班主任赵老师说明原因,想和老师一起把天诺这种表现改掉,让天诺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班主任答应下来,把魏天诺的爸爸妈妈送走之后,开始静静地思考起来。
第二天上学,赵老师对全班说:“后天市里要举行一个数学知识闯关比赛,每个学校六年级只选一名,经过我们几个六年级的班主任的推荐,我们就决定推荐我们班的魏天诺代表我们学校去参加这个比赛。”安静的教室立刻炸开了窝,“魏天诺这么胆小,老师真是看走眼了!”“老师凭什么选他呀!不公平!”……魏天诺静静地听着,眼泪涌出来。更多的声音出来了。“不就是说了一两句吗,男子汉大丈夫还会流眼泪。”“他又不是男子汉,流眼泪很正常。”……赵老师看了看,眉头皱了起来,对魏天诺说:“天诺,回家后好好复习,争取给学校赛个好成绩回来!”天诺看了看那些嘲笑他的同学,突然有了一种奋进的念头,他猛地点头,说:“好,我会取得好成绩的。”
比赛那一天很快到了。
魏天诺在家里看了好多关于数学的知识,有的还是初二初三的呢。不过天诺心里还是很紧张,腿一直在抖。主持人看全部35人都到齐了,然后宣布比赛。前面是一个建筑,每个选手有一个通道,每人的生命值是3,80分钟时间内,顺利从通道第一个出来,就是胜利者。一声令下,选手们进入了自己的通道。
魏天诺也跑进了通道,进去后,通道一片漆黑,突然,灯光亮了起来,一个机械的声音说:“第一关,现在站在蓝色台阶上,把自己当做主持人,用自己的话表达圆周率是什么。”天诺身子僵了,努力回想着前几天复习的东西。他猛地想起来了,于是站在蓝色台阶上,小声地低着头说:“圆周率…是…π,π……是一……个无线……不循环……小数,它……的近似值是……3.14”那个声音又说:“小朋友,你在说什么,请大声点,我相信你的答案是正确的。”天诺一听答案是正确的,于是声音大了起来,又把刚才那句话重复了一遍。“过关,下面请进入第二关。”“咔”天诺站的地板砖一下子下沉了下去,掉进了一口大锅中,“你现在在一个圆柱体的锅中,里面能装157立方米的水,底面半径是5分米,假设你的身高为1.5米,这口锅的高度是你身高的几倍?保留整数”“咦?这……哦,应该先求出这口锅的高度,这口锅是圆柱,那么用体积除以底面积:157÷(5×5×3.14)=2(米),2÷157≈1倍。1倍?不对吧!这怎么可能是1倍呢?”天诺的头上开始流汗,他决定再算一次,他发现,原来是单位没有换算,于是天诺又算了起来,“1157立方米=157000立方分米,157000÷(5×5×3.14)=2000(分米),再用锅的高除以我的身高,就是:1.5米=15分米,2000÷15≈133,哈哈哈,我算好了,答案是133倍。”“恭喜你,进入第三关。”ππππ
突然,一股风流吹进了天诺的脖子,天诺感觉有些冷,定神一看,原来是一个呈的圆锥形很高的雪山,他站在雪山的山脚,雪山隔20米有一个标志,通过关卡,就会上升一层,直到雪山的顶端,就是到了终点(也就是出口)。
“请听题,这个有5024米高,高是地面周长的2倍,那么底面直径是多少?”“这道题求的是底面直径,那么要先求出底面周长,5024÷2=2512,底面周长是3.14乘直径,那么反着来就是用2512÷3.14=800(米),那么底面直径就是800米咯!”天诺高兴地说,经过了很多成功过关,天诺的自信心越来越足,表现得再也不那么忸怩,反而很大胆。
当他上了最顶端时,心情很激动,那个声音又响起来,“剩下最后2分钟,你已经成功通关,现在,请你说一句你最想说的话!”魏天诺没有再犹豫。他向着山下大喊:“魏天诺不再是个假女子,魏天诺从今是个男子汉!我是个男子汉!!”
说完,一切都消失了。只有雷鸣般的掌声 ,天诺转头一看,看见自己班的同学和班主任赵老师使劲地在给他鼓掌。还拍着他的肩说:“天诺,你克服了困难,成了当之无愧的男子汉,以后不要让我们失望哦!他”才明白过来,原来,这一切的一切都是赵老师安排好的,都是为了改正他身上这种不好的习惯,让他自己成为一个大方、阳光的男孩。
魏天诺很感动,他从此发誓不会辜负老师家长的希望,努力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