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科学老师带我们学习了“有趣的磁铁”这一课,我觉得特别有趣。 老师让我们做几个关于磁铁的实验,“磁铁找朋友”、“相吸与相斥”、“磁铁的指向”、“磁铁争夺赛”。我们小组把带来的工具洒在桌上,一起玩。
我们先做第一个实验“磁铁找朋友”。小组人员把带来的吸铁石放在桌上,然后拿出木棒、铁钉、硬币、大头针等物品。开始做了,同学们拿起磁铁吸了吸木棒,不行。吸了吸大头针,可以吸住。又把硬币吸了吸,也可以吸住,但尺子就不行了。在这个游戏中我发现磁铁只对铁东西感兴趣,而对其他的东西不理不睬。
我们又开始做第二个实验“相吸与相斥”。同学们拿起两块磁铁,两面放在一起,“啪”的一声脆响,两块磁铁吸到了一起。我们又翻了个面,两块磁铁就不在一起了,就算使劲摁也摁不下去。通过这个实验我知道了磁铁的异性相对时,就像亲生姐妹一样拥抱在一起。可是在同性相对时就不行了。
第三个实验是“磁铁的指向”。我们先在磁铁的两端做上标记,然后用线把长方形磁铁吊起来,拿起磁铁让它转起来。过了一会,本来转的很快的磁铁慢慢地停了下来,我们正要看的时候林雨萱的手碰了一下磁铁,磁铁又转了起来。大家本想吵林雨萱,可是转起来的磁铁已经停住了,原来林雨萱没有太使劲的碰磁铁,所以磁铁一会就停了。我们连忙挤上去,看到做的标记是北的那端竟然指向北,而那端正好指向南。我们都觉得不可思议,一块小小的磁铁居然能当指南针用?
经过了我们的一番努力后,终于开始做最后的那个实验“磁铁争夺赛”。夏雨欣把她拿的大头针全部洒在桌子上,把磁铁放在上面,然后提起来,这一幕这令人毛骨悚然:吸铁石两极上吸的全部是钉子。看到这我明白了,原来磁体的两极磁性最强呀!
今天的科学课真有趣,以后我要积极发现大自然的奥秘,学会更多的科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