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诗人贾岛很喜欢交朋友。
他听说山里隐居着一位高人,便想去拜访那位高人。他准备了一天的干粮,背上包袱,兴致勃勃地上路了。
他来到山上,听见了“哗哗”的流水声,“叽叽”的鸟叫声,他也不觉得累了,心想:这真是一个好地方!到了中午,贾岛吃了点干粮就又继续赶路。眼看太阳慢慢偏西了,他心里不禁着急起来,过了几个弯,他看见远处隐隐约约露出房屋的轮廓,便快步走去,发现了一个茅草屋,外面一个院子,房屋上有几根南瓜藤,藤上挂着几个大南瓜。贾岛看见松树下有一位童子在扫地,便问道:“请问这里可有一位高人隐居在这里呀?”“施主说的可是我师傅?我师傅就隐居在这里。”童子回答道。“哦,请问高人在哪儿?”“您找他啊,真不巧,师傅去采药了。”“高人在哪里采药呢?”“诺”,童子往山那边指了指,“我只知道师傅在那座山里采药,不知道具体位置在哪儿。”“那高人什么时候回来呢?”“少则三四天,多则七八天。”
贾岛听后失落地走了,边走边吟诵:“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