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随着校大队部去参加在永安小学举办的捐赠仪式。
在会上,永安小学的校长,向我们表示了他们的感激之情。我们几位大队委,将书平均分给永安小学各班班长。当我将一捆书递给一个小弟弟时,我问他:你今年上几年级了?他却说:“一年级。
”“一年级?”我有些奇怪,像他这种个子,至少读三年级。接着,我又看到一位比我高一个头,却读二年级。是他们吃得好,长得快吗?No,这是因为他们读书读得晚,十一岁才读三年级。
大队辅导员告诉我们,这些孩子有书读就已经很高兴了。听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我的同学们,特别是薛云峰、许洋、邱昱熙、娄徐袆他们。他们不爱学习,经常在课堂上捣乱,他们认为读书没意思。
可是在这里,这些有书读就很开心的孩子们跟娇生惯养的独生子产生了巨大的对比,同学们,同样是学生,为什么他们对待学习的态度竟是如此的天壤之别,我不禁为之一振。为什么贫苦的孩子就是比富裕的孩子要懂事呢?难道是天生的吗?不,不是,这是因为他们比那些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小公主更懂得的体谅父母、关心父母这就是他们的不同所在。进行捐书仪式后,大队辅导员让大家与永安小学的同学们交一个朋友。
大家互通姓名,十分融洽。陶一新竟与一个同学拥抱起来,真是太让人感动了!
时间过得飞快,我们马上就要走了,大家依依不舍的向新朋友挥手作别。
我 只要一个微笑
2007年4月2日,成都双流机场。79岁的肯尼斯·贝林从飞机的舷梯上走下来,他此行的目的是参加2万辆轮椅捐赠仪式。他说:“给予,是我人生的最大快乐,我要的回报只是残疾人脸上会心的微笑。”
世界轮椅基金会主席肯尼斯·贝林是世界上捐赠轮椅最多的人。72岁时,他创建了世界轮椅基金会,7年来他去过142个国家,捐赠了30多万辆轮椅;而在中国,他向62个城市捐赠了13.7万辆。
发现我的生命里缺少一样东西
1928年,贝林出生在美国威斯康星州的一个农户家庭。贝林的家境很贫困,父亲一小时挣25美分,母亲帮别人洗衣服、打扫卫生,两人用微薄的收入支撑着整个家庭。
7岁那年,贝林有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卖报纸。每卖掉一份报纸,他就能挣1美分。此后,他又帮别人装卸牛奶、修剪草坪,并在牧场、乳酪厂和杂货店等地方工作。
后来,他成了房地产开发商,搬到加利福尼亚,并建设了塔玛拉克城。再后来,他移居加利福尼亚,在那里建造了黑鹰社区,这是美国最高档的社区之一。27岁那年,他挣到了人生中第一个100万美元。
如今,贝林可以随时在他的私人飞机上带着家乡的奶酪飞往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他拥有顶级豪宅、世界级经典汽车。1988年至1997年间他还拥有西雅图海鹰橄榄球队。
贝林似乎什么都不缺了。但是,他总觉得自己生命中缺少了某一样东西。
直到2000年的某一天,贝林把一个滚到地上的越南小姑娘从地上抱起来放在轮椅上时,贝林看到小姑娘绽开了笑容,眼睛如同正午的天空一样明亮。“她那一刻的变化,让我感受到了快乐。为了追求那种感受,我愿意尽我所能去做一切。”
轮椅对残疾人来说是尊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不是要把自己的钱捐给别人,而是想给他们一种生活下去的方式。”
2000年,贝林创立了轮椅基金会,其宗旨是为每一位需要轮椅的男女老幼赠送一部轮椅,预计5年之内捐赠100万辆。
“对于千百万残疾人来说,轮椅可以让他们活动、上学和工作。最重要的是,它代表着尊严。当一个人趴在地上时,他是没有尊严的;当他坐上轮椅,可以和别人交流时,他的生命就有了希望。”贝林诚恳地说着一个关于行走的梦想。
在奔赴世界各地捐赠轮椅的过程中,贝林结交了很多朋友。贝林说,在很多国家,接受他帮助的残疾人几乎无法和他用英语交谈,但是在那一刻他感受到的快乐,比活在自己的王国里更妙不可言。“他们看着你,说愿意活下去,我就觉得他们也帮助了我自己。”
希望去世前捐光最后一分钱
“我为虚度了那么多年的光阴而深感遗憾,我起初以为钱挣得多就是目标。事实上,我把梯子靠错了墙,爬到顶才发现错了。”
就像与胡同里的老头儿聊天那样,与贝林聊天无拘无束。即使问他打算如何处理遗产这样敏感的问题,他也乐呵呵地回答:“我希望去世前把自己最后一分钱都捐光。”
贝林在孩子很小时就教育他们,帮助别人是一种义务。对此,他的家人也非常支持和理解他,他有三个儿子目前在轮椅基金会工作。
从72岁生日开始,这个白发苍苍的老人就马不停蹄地和时间赛跑。一年中有两百多天,他带着轮椅,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他说,一些人毕生都在追逐金钱,绝大多数时间却一无所获;另一些人挣的钱多得花不了,自己却活不过他们开的那些公司。这两种人都在朝着他们所认为的幸福不停地劳作,但是他们都错了。
贝林说,许多人捐赠是因为觉得这是善举,但他们并没有用心去给予。而他自己则觉得,付出不是责任,给钱也不是目标,而是快乐。“其实,富人和穷人都可以做慈善,除了捐助多少的区别外,心都是一样的。”
在成都捐赠完轮椅后,贝林赶到了北京,主持了“动物之美”自然博物馆开馆仪式。在北京、上海、大连和扬州,贝林先后捐赠了四个自然博物馆,“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我的收藏,了解那些他们并不知道的世界,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作为中国残疾人基金会理事中唯一的外国人,贝林收到过很多中国人亲手做的礼物。此次在成都,他也收到了来自残疾人刘惠等6人花了整整一周时间亲自制作的景泰蓝画。贝林弯腰拍拍身高仅1米的刘惠,欣喜得像个孩子。在现场,他不仅和他们合影留念,还要求制作者将名字留在上面,说回去后将把它挂进自己的黑鹰博物馆。
是捐赠还是商业炒作?
学校领导和集团主席在台上口沫横飞,受捐赠的贫困学生在台下低着头无法挤出一丝笑容,接着是贫困学生代表发表感言,接着是支票交接仪式,最后来个合影留念“咔嚓”定格“永载史册”。
这样的场面,到底是捐赠还是商业炒作?
商业集团捐钱给贫困学生,学校代表学生去开会感谢他们,本来是无可厚非的,可为什么偏要贫困生一个个暴露在广大师生面前,暴露于镜头之下?
看到我的同学一个个走上台接受捐赠时,我赶紧低下了头。我不忍心去看,我怕我会忍不住掉下眼泪。我心酸,我气愤,为什么,为什么那些道貌伟岸的家伙要借学生的可怜来显耀自己的伟大?
我不知道台上的学生是什么感受,换了是我,肯定很不好受。在场的同学以后会怎样看待我?会带着同情的目光吗?还有,一旦在电视上播出或在报纸上登出后,亲友们又会怎么说?
我并不是说贫穷是一种耻辱,相反,贫穷在一定的程度上甚至是一种财富。但是,要贫困学生一个个暴露于大庭广众之下,那就是一种伤害,那就是一种残忍。在我看来,他们有一种猴子被耍的可怜。他们是自愿的吗?学校这一举动经过学生的允许了吗?如果要以这种形式接受捐赠,我认为那比施舍更糟。即使是乞丐,也有尊严呀,何况是一个贫困学生?学校和商业集团这样做,是否顾及过学生的尊严?如果有心做善事,大可默默无闻悄然进行,像青岛的“微尘”。如此大张旗鼓地进行,我认为更接近于商业炒作了。本来捐钱是件好事,但如果要以伤害贫困学生的自尊心为前提的话,那就背离做善事的初衷了!即使大张旗鼓是为了宣扬一种回馈社会的理念,但对贫困学生而言就是一种不人道的表现。当他们看到学生低着头一脸委屈地接受捐赠时,心里难道不难受吗?
当贫困学生代表上台发言,讲述自己两岁丧父,家里如何困难现在如何感激XX集团的捐赠时,我隐约感觉到她会有一种被人揭开旧伤疤的痛。受赠学生中有一个是我的室友,回到宿舍后也一脸木然。
为什么?为什么现在的捐款会变了味?大概是市场价值和商业动机在作怪吧,当然也有“一箭双雕”的心理在里面。听说这间企业在我们学校的捐款已不是第一站,以后还会继续下去。我在心中默默地祈祷,但愿自尊心本就脆弱的贫困生不要再受到伤害了!
感动中的感受
天灰濛濛的,小雨淅淅沥沥的下着,如同我们此刻的心情一般,望着窗外不断变幻的风景,我不知道前方等待着我们的将会是什么——题记
序 幕
踩着脚下泥泞的道路,我们来到了都江堰一中,看着眼前的一切,我的心不住微微颤抖,学校周边全是因地震过后的残垣断壁,而学校刚刚搭建的板房就在中央,就好像在一望无际的海上,漂流着一叶孤立的白帆。捐赠仪式过后,老师将我们带到了一中的高二三班,开始了一天的感恩体验之旅
经 过
一张讲台,一个黑板,七十张桌椅,就这样拥挤的摆放在只有我们教室一半的板房里,来之前的好奇渐渐转化为一种深深地悲痛,他们本该现在和我们一样坐在温暖宽敞教学楼里上课学习,但却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失去了他们曾经学习生活的地方。这节是英语课,大家都听的很专心,快结束的时候,他们的英语老师请到我和同桌的同学上去进行英语对话。对话结束的时候,我上前静静的拥抱了她,我不知道该用怎样的言语去安慰他们,站在讲台上的那一刹那,我所想的的就是希望我能将我所有的爱与敬佩通过这个深深的拥抱来传达。在那一刻一中的同学都极其安静,显然他们不知道我会做出这样的举动,慢慢地抬起头,看向眼前的的同学,她此刻正微笑的看着我,顿时教室中想起了热烈的掌声,久久的回荡在我的耳边····
中午的饭菜很简单,但我确实吃的格外的香,午饭过后向晗(我在一中的同桌)带着我们参观了他们的宿舍,在只有四十平米的板房中,竟摆放三十张床,但却一点也不凌乱。她告诉我们为了赶进度,他们需要住校。我问他们这样怎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学习玩的时间都没有了,你们会感到枯燥吗?“不会,现在有这样的读书条件,相比那些在重灾区现在可能还没读上书的同学的同学来说,我们就觉得自己很幸福了!”看着向晗眼眸中闪过无比坚定的眼神,我的内心也开始澎湃起来。是啊!现在我们所拥有的一切,父母的爱,亲朋好友的爱,同学的爱,老师的爱和来自整个社会的爱,是多么的弥足珍贵。
高 潮
“无论在艰辛也要挺过这段时间,因为我相信风雨过后总会有彩虹。”看着向晗这句至今写在我笔记本上的话语,没有太多华丽语言的修饰,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更没有感人肺腑的宣扬,却依旧感动着我的灵魂,我不知道在这次地震中,成为孤儿的孩子有多少,失学的孩子又有多少,但我只知道,每一个生命曙光的背后,都有一个令人刻骨铭心的词语。这个词语无需用精美的画笔修饰,却依然光亮耀眼,那就是他们用血与泪谱写出的生命长歌······记得温家宝爷爷曾在受灾最为严重的北川中学说过这样一句话——多难兴邦。看着这刚健有力的四个字,我感叹道,是啊!苦难并不是一个民族衰亡的开始,相反,他是考验一个民族的凝聚力和友爱团结的奠基,我们应从废墟上重新站起来,擦干眼泪,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