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和妈妈来到外婆家。看见外婆家前面的河水变清了。我好奇地问妈妈:“河水是怎么变清的?”妈妈回答说:“因为清洁工人把塑料袋、饮料罐等垃圾都捞上来。
过了几天,又用挖土机把脏泥土挖掉。后来,人们把垃圾都扔进垃圾箱里了。”接着我又发现了水中有蓝天、白云、小树、房屋,还有太阳的倒影。我扔了一块小石子,看到一圈又一圈的波纹。
鱼池里的水变清了吗?
我家新房阳台上修了一个小鱼池,里面养了12条美丽的金鱼。有一天,我发现清澈的池水变绿变浑浊了,并且散发出臭味。我赶紧打开漏水阀放掉污水,换上一池清水,可没过几天又变成老样。老换水太浪费了,老师不是教导我们要节约用水吗,要是有个办法让鱼池变成一个小小的生态系统,这样就可以常年不换水,那该多好啊!
我问老家的爷爷得知:养白鲢、田螺可净化水,还可养几簇水葫芦点缀一下同样可以净化。第二天,我就缠着妈妈把这三种“宝贝”“请”到了家里。
为了看哪位“客人”是最厉害的“鱼池净化卫士”, 我决定做5组综合对比实验,我先将以前装修剩下的四个大桶编上号,放在阳台上,每桶放入两条金鱼,并且装上原先泛绿的池水。在1号桶放入两条小白鲢;2号桶放入5只田螺;3号桶放入一簇绿油油的水葫芦;4号桶则只放两条金鱼;鱼池里留4条金鱼,再放入2条白鲢,两簇水葫芦和五只小田螺。
经过10天的观察,我有了以下的发现:
实验
编号 金鱼
条数 净化卫士 观察结果
1号 2条 两条白鲢 无金鱼粪、少绿色浮萍
2号 2条 5只小田螺 无鱼粪、少绿色浮萍,有少量田螺排泄物
3号 2条 一簇水葫芦 无绿色浮萍、新长出4个小葫芦
4号 2条 无 水更绿、更臭
鱼池 4条 白鲢、田螺、水葫芦 无鱼粪和绿色浮萍、池水清澈见底,臭味消失
通过查阅资料,我发现,原来,水变绿是由于氮、磷含量过高,使得水过于“肥沃”,绿色浮萍疯长。水葫芦是一种在富营养化水体中会疯长的植物,但这种植物有个优点,对于氮、磷有很好的‘吸收功能,因而可以有效消灭浮萍;而适当套养白鲢可以充分利用水体中的浮游生物等天然饵料资源,控制水体肥度,白鲢还专食鱼类的排泄物,净化水体;田螺也可把金鱼粪便当作食物,而水葫芦等水生植物又可吸附田螺的排泄物。
这次实验,我得出结论:白鲢、田螺可吃金鱼粪便,白鲢可吃浮萍。水葫芦可消灭浮萍、吸附田螺排出物。金鱼池子里有这几种净化卫士基本上能形成一个生态系统。
通过这次探究“鱼池卫士”净化水的综合对比实验,我对怎样开展对比实验有了更深的认识,知道了白鲢、田螺、水葫芦对净化水的具体作用,重要的是我对学习科学有了更浓厚的兴趣。
如今,水污染、大气污染日益严重,威胁着人类和其他生物。我要好好读书,长大后用知识和智慧改善生态环境,让碧水蓝天与人类永远相伴。
浊水变清
听说今天要做“浑水变清”的实验,我又高兴又激动,因为我从来没有做过这个实验。 老师准备了两个盆,一袋沙土,一根小木棒和一条毛巾。
有趣的实验开始了,我瞪圆了眼睛使劲看着,只见老师把一盆清水放在桌子上,地上放着另一个盆,把土倒入清水中,用木棒搅拌几下,呀!清澈的水变得浑浊了,老师问:“谁有办法把它变清呢?”有个同学大声地说:“用毛巾把沙土捞出来。”另一个同学说:“把浑水一倒,留下沙土,再把水倒回来就变清了。”我觉得肯定不行。这时,只见老师把毛巾放进浑水里,另一头悬在空中,对准下面的盆,哎呀!毛巾一点点变湿了,面积越来越大,“怎么还不往下滴水啊?”“水量不够”,一个同学往盆里加水。不一会儿水把毛巾都浸透了。啊!水顺着毛巾一滴一滴地往下掉,瞬间,水越滴越快,发出了“哗啦啦”的声音。哈哈!真神奇,流到盆里的水,一点都不浑,可清了。
我们高兴的拍起手来。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百思不得其解。后来听老师说,毛巾上有好多小球球,有吸附作用,像天然的过滤器,把水里的泥沙都揽在了自己的怀里,所以浑水变清了!
做饭
今天公公要教我烧稀饭,我很兴奋。 我先抓了几把绿豆放在锅里用水冲了一下,又放了点米在里面,加了点水,搓了搓,水变浑了,我又放了点水直到水变清了为止。我放了好多水后,公公告诉我水够了。
公公打开电饭煲,过了一会我发锅里发出咕嘟咕嘟的声音,公公说:“可以关掉了”,公公把开关调到保温,我看了一下锅里的水变绿了,我看见米和绿豆上下翻滚,象跳舞一样。又过了几分钟,公公又开了锅让我看了一下,我发现这时的米汤变浓了,米粒变胖了,绿豆开花了,它们象跳舞跳累了一样,翻滚的不再那么厉害,公公说稀饭烧好了,吃晚饭的时候我觉得今天的饭特别的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