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一只小乌鸦嘴里叼着一块妈妈给它的肉。
刚好,有一只狐狸经过这里,它想:我要是能吃到这块肉该多好呀。于是,狐狸来到树下,对小乌鸦说:“亲爱的孩子,你好吗?”小乌鸦想到妈妈曾上过狐狸的当,没有回答。狐狸见小乌鸦没有说话,又继续说:“你真是个漂亮的小乌鸦,你的嗓子真好,唱几句给我听听好吗?”小乌鸦知道狐狸是想吃它嘴里的肉,它想,我得捉弄狐狸一下。小乌鸦把嘴里的肉放在树叉上,叼了片树叶下去说:“我的歌真的那么好听吗?我唱啦……”
树下的狐狸听到乌鸦开口说话了,又见有东西从树上落下来,以为小乌鸦上当了,便向着树叶落下的地方跑去,但看到的是是一片树叶。
小乌鸦在树上吃完了肉说:“狐狸先生,对不起了,这肉已经被我吃完了,我是不会上你的当的。”狐狸听了,灰溜溜地走了。
聪明的小乌鸦,接受了妈妈的教训,没有上狐狸的当,反而捉弄了狐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