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给我的启示
大自然对人类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大自然给了人类生存的物质能源,带给人心灵上真真的舒坦,带给人类视觉上的和谐,无论今天和未来,人类需要清澈的江河湖海,需要茂密的森林、草原,需要头顶上挂着朵朵白云的蓝天。不止如此人类最初接受的启蒙教育是来自大自然,对于人类而言,大自然的赐予太多太多。
自然界中会有些故事,让我们人类匪夷所思,却不能不为之动容。
在北美阿拉斯加的茫茫荒野上,生长着一种老鼠,以植被为生,繁殖力极强,但当种群繁殖过剩,以致会对植被造成严重危害的时候,其中一部分成员的皮毛就会自动变成鲜亮耀眼的黄色,以吸引天敌捕食的目光,倘若天敌的捕食仍不足以尽快使鼠群减少到适当的数量,老鼠们便会成群结队的奔向山崖,相拥相携,投海自尽。
同时,这块土地上还养着一种狐狸,以鼠为生,是这里老鼠的天敌。但它们对老鼠的捕食也并非无所节制,当鼠群减少,狐狸增加而严重威胁鼠群的繁衍的时候,狐狸们便会采取行动,限制种群的发展,一部分成员会聚在一起,疯狂的不间歇的舞蹈,日以继夜,直到力竭气绝而死。
这一幕幕的故事何其悲哉,何其壮哉,何其伟哉,然而动物界的这些行为又能赢得我们人类多少真正的理解、同情、尊重和敬意呢?
我们自居价值优位,常常已一种傲慢鄙夷甚至敌意的眼神打量着自然界的生命活动,更要紧的是,由于自身的私欲和利害,我们人类之间要达到理解、同情和尊重,难乎其难。
人类曾为自己远离自然界的进化而荣耀,曾为自己成为这个星球上的主人而沾沾自喜,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为了自身,为了这个哺育着珍贵的生命的蔚蓝色星球,我们人类应该走出“主人”衷心的自恋情结,学会尊重自然,学习自然,找回在自然中应有的位置,与自然和谐相处,懂得自然给我们所给的一切,懂得珍惜自然所给的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