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同样半杯水,乐观的人会说:“还有半杯水。”而悲观的人却会说:“只剩半杯水了。”面对同样的境遇,不同的人会有截然不同的想法。
一位老妇人,成天乐呵呵的。别人问她如何保持这样的心境。她说,因为我每天在上的第一件事就是对自己说:“今天的阳光一定很好!”的确,心境的好坏是在于选择了光明还是黑暗。选择了光明,才会告别的黑暗,迎来曙光。
手也同样如此,手心是阳光,而手背却是阴影。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的海伦·凯勒先天失明。可怜的小海伦整天只能生活在黑暗中。直到沙利文老师的到来,才为小海伦开启了光明之路,引导小海伦走出黑暗。最终,她不屈不挠,以惊人的毅力成功了。因为她选择了光明,并为之不懈努力。
生活又何不是如此?一句话可以使人从困境中站起来,从此发奋图强,成为祖国的栋梁;但也可能使一个人灰心、失落,从此自暴自弃,最终断送了大好前程,诗坛鬼才李贺天资聪颖,却因受不起一时的挫折,最终年纪轻轻就离开了人世。也许现实是残酷的,但一棵小树不能只在温室中成长,只有经过风雨的洗礼,才能成为一棵参天大树。“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也许你认为这句话老套,但久经风雨的话才是真理。
光明与黑暗永远都是一对反义词。人不可能永远都活在阴影中。有时候,试着走出那块阴影,你会发现,原来世界处处充满阳光,事物如此美好。
记住,当你拿到一张带有黑点的白纸时,不要认为白纸上有一个黑点,而要说:“黑点下还有一张白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