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门前有一条清澈的小溪,终年不停地流淌着。四季有着不同的形态,各具风韵。
春天的小溪是一幅淡雅的水墨画。小溪弯弯曲曲从家门前流过,远出的房屋,近处的树木,和小溪天衣无缝地结合在一起,水下的小鱼快活地游着,大大小小的鹅卵石清晰可见。记得小时候回老家在这里玩耍,玩累了就坐在岸边小憩一会儿,那时的我快乐的像个小神仙。
夏天的小溪是一幅多姿的风情画。水里已经长满了碧绿的水草,有些还钻出水面开出了黄色的小花。站在小溪旁,就能感到扑面而来的清凉,在夏季里用清澈的溪水洗把脸是我们最享受的事。树上的蝉儿似乎也在替我们高兴,在树上“吱吱”地叫。如果要是太阳光晒,我们会折些树枝编成草帽,再沾些溪水,戴在头上,那个感觉别提多美了......
秋天的小溪是一幅萧瑟的秋叶图。回到老家,一下车就看到了那条小溪,小溪的两边岸上错落有致地长满了树,树叶已经枯黄,不时有树叶轻悠悠地飘落下来,也给我带来无尽的遐想。昔日的鸣蝉不知都去了哪里,各种飞虫也不见了踪影。只有孤零零的我站在溪水旁,看着无声的溪水,看着远处的房屋,回想着往事。
冬天的小溪是一幅无瑕的雪景图。天降大雪,放眼望去,整个世界变成了白茫茫一片,小溪已经悄悄地躲在雪被下面,只有窄窄的一道线还能看到溪水,给寂静的天地增添了一丝动感。在这天地被白色一统的画卷里,只有我和小溪是动的,我忽然觉得这个世界就是属于我和小溪的了。
乘车回到家乡的小山村,我又见到了我亲爱的小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