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一日,我们全家来到清远连州市游玩。第二天,我很早就起床了,因为今天要去参观连州地下河。地下河是怎样形成的呢?是地下的河水吗?我带着好奇心上路了。
连州地下河位于连州市区以北25公里的东陂填。走了近一个小时的路程,终于到了。进入大洞村,举目四望,空旷的田野一片清新。四周的山丘并不雄伟,也不奇特,谁能想到其间却孕育着一条神秘瑰丽的地下河呢?妈妈去购票,可购票处早已排起了长龙。购好票后,我就迫不及待地跟妈妈一起进去了。哇!不进不知道,一进吓一跳,里面人山人海,寸步难行。每次进岩洞的人数控制在五十名,所以我们只好排队等候。终于轮到我们进去了,看到天然的洞口宽敞雄伟,置身其中,一种“别有洞天”的感觉油然而生。
跟着导游,听着她的解说,我这才解开了心中的疑团。原来,这是一个巨型天然的石灰岩洞,分上中下三层,可供游览的面积达4万平方米。我们首先游览陆地层。顺着曲折起落的石径,边走边看,四面的美景接踵而来,在七色彩灯的照射下,形态各异的钟乳石变幻出万千景象:有笑口常开的“弥勒佛”,有庄严肃穆的“关公”,还有倒挂的莲花,其他诸如花鸟虫鱼、林中百兽、瓜果珠玉形状各有不同。当走到了陆地层的最高处,回头眺望,只见由近而远的点点灯光,星罗棋布,仿佛来到了星光灿烂的银河。
参观过上两层的陆地层后,下到底层,可见一条暗河向山洞的深处延伸,神秘诱人。在两岸高耸的岩壁上,长出了巨大的钟乳石,使河道变得狭窄,河峡就形成了。我们一行十多人乘坐一条小船,船夫撑篙,小船缓缓而行。这地下河与地面的江河一样,也有三个美丽的“峡谷”,因其各自的形状而分别被命名为香蕉峡、莲花峡和龙门峡。河水平静,流速缓慢,两岸布满石钟乳、石笋、石柱等,形态万千,景观奇特,其形状有如鳄鱼戏水、飞象过河、双龙抢珠,栩栩如生。亦有似楼台亭阁、龟蛇猛兽,活灵活现,真是应有尽有。仰望洞顶,仿佛是一个奇特的深邃的夜空,上面裰满繁星。地下河就像神话般的境界。
乘船继续前进。只见河道蜿蜒曲折,长达1400米。河道时而开阔,最宽处10米有余,景象壮观;时而狭窄,最窄处仅1.6米,钟乳垂悬,伸手可及,十分刺激。地下河洞顶最高约50米,一般有10~20米高。水深不一,深处有七八米,浅处仅一米。两岸遍布的钟乳石千姿百态,如仙如佛,简直是在参观石雕公园。地下河的水源是几股山泉,从岩底喷涌而出,它们穿过四个山头的底部,穿通石蛇岩、莲花岩两个岩洞。
小船经过40分钟左右的行程,不知不觉中已到了洞口下面,我们还觉得意犹未尽,但其实船已行了1400米,穿越了四座山峰的底部。离舟上岸,从岩洞的另一头出来,这个洞口广阔,像个大嘴巴,大口岩的称呼便是由此而来。
水陆两游的连州地下河,其恢宏的气势、壮丽的景观和独特的组合,堪称岭南一绝。今天终于让我知道祖国的山河有多美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