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超市采购回来,提着大包小包的我正掏钥匙开门的当儿,手机来短信了,进了门,放下东西赶忙看,是儿子来的:我已被当选为南大物院的学生会主席。我一笑,回他:我儿挺棒的耶,加油!这是6月中旬那个周末发生的一幕。
时间的脚步就是这样快这样快,仿佛,我们还未来得及细细回味什么,一年的大学生活就这样不由分说地画上了一个句号。我的眼前常常浮现去年送儿子报到的情景,闭上眼,那长途的行驶,那融入地铁人流的拥挤、那远远望见大学校门时的激动,那拖着行李箱雨中奔跑的快意还有告别儿子时那心中的不舍……一切都像在昨天,“光阴似箭催人老,日月如移越少年。” 没有什么能比时光的流逝更让人感叹的了。
这一年,是历练的一年,也是成长的一年。且不说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让他感受了多少,单是他自己主动参加的这样那样的社团便是一次次极好的锻炼。记得初入大学不久的一个周末,我短信儿子问他在干嘛,说在外面拉赞助,我着实有一丝惊愕,从未接触社会的儿子,知道怎么拉赞助么?大学之大,在于它提供了许许多多的平台。从上学期的外联部成员、系团支部书记到现在的学生会主席,我欣慰,这大大小小的舞台上有儿子走过的身影。
“五一”过后,他给我们发来了参加学校模特大赛总决赛的照片,不论是“梦回前朝”环节中那襟飘带舞的汉唐服饰,还是“时尚混搭”中墨镜T恤打造的另类风格,不论是格子衬衫映衬下的率真笑脸,还是“梦幻婚纱”中珠光闪烁的西装,我欣喜,面对黑压压的观众,儿子有勇气走上那万众瞩目的T台,用自信和阳光演绎着青春的风采,走上T台,他就是胜利者。
和参赛照片一起发来的,还有他参加学校春季篮球联赛全明星比赛的照片,已成为他最爱的篮球在大学的球场上依然被他投出了精彩,那张校篮球协会颁发的“三分王”称号的奖状和一个象征意义的本子让我的眼前浮现出儿子驰骋球场的英姿。
那天浏览小百合,无意中看到儿子在主持学院晚会的照片,呵,这样的“小菜一碟”他已不屑告知我喽。我一乐:他还有当主持人的潜质?聚光灯下的他和他的伙伴们,又一次用行动证明着自己,更用激情为青春喝彩。
我知道,对漫长的人生而言,也许,南京,只是其中的一个驿站,南大,只是他求学的一个起点,但毋庸置疑,大学生活奠定了他走向未来人生的坚实基础。不是吗,这过去的一年,已让他学到了很多,也成熟了很多。如今,站在我面前的儿子,已褪去了少年的稚气,打量着他,我的心里总是涌动着一种温暖的情愫。那么,还是送上一个母亲最真挚的祝福:未来的日子,在属于他的天空,愿他能向着自己的目标稳健飞翔、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