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语文课上老师让我们在李密和嵇康中选一个作为目标。我只能做我自己,因为我的才华不能与其相提并论,理论上、现实上我就是我。
面对选择,我陷入深思,这不仅是一个简单而又复杂的选择,还会引出一系列焦灼的问题。从单一的语文思想来讲,嵇康一味的个性主义,导致不了而终,直白而缺乏大丈夫能屈能伸的气概;李密用他那智慧的头脑,巧妙的写作手段,委婉且达到目的,但同时也违背的忠君思想,从某种意义上是改变古往的作风,但那性格却是很危险的,因为出卖,背叛成了他的家常便饭。回到语文平台上,其实我们并不是在选择他们当中的一个,而是在选择我们的精神走向,因此不能单学某一个人而不知变通。取长补短,那将会造就不同于他们且超过他们二人的一个新生。
不妨再把他们拉进我们生活的社会,在社会交往中,嵇康懂得欣赏自然而放开胸怀是一个特点,但率直、太坦诚却让他在别人的计算中毫无保留的置自己于不利地位,有时的逆反,不适应他人,只唯我主义,往往拒别人与千里之外,更可悲的是,在违反社会“潜规则”的前提下受到相应的伤害,而李密不同,他懂得委婉接受、拒绝,在不经意之间收买人心,提倡社会的主流思想也融入社会,往往是做官的料。但他二主的思想是最危险的思想,或许昨天还是本公司的总裁,今天变成了别的公司的总经理了。他能把自己比作犬马以求一生,可想而知是多么可怕。
不同的时代注定不同的人物性格,李密和嵇康只能生活在他们的历史舞台上,而后人不应该一味的追求某一个人,他们的优异品质、高尚才华值得借鉴,通过历史的滚轮回到那时品味他们的好与坏已是不可能。也只能用我们日新月异的社会目光去看待不寻常的历史人物,才能稍作古范,遗留至今。
如果真的要从他们之间寻找一个,那么,我宁愿选择他们所生活的那个年代,那个不同于现在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