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我喜欢汽车飞驰时风拂面庞的快感,讨厌拐转时那让人无奈的龟速与平淡。可自从拐过那人生的一个弯后,我发现,世界就此改变!
犹记在那20米高的“岩”前,我自信地微笑,扬言“攀岩轻而易举”。我挥了挥拳,脸上写满了兴奋。那时,清风送来清淡闲适的花香,那自信又狂妄的模样留在了岩底。
一切就绪。准备完那么繁琐的安全道具,我已有些迫不及待,急切想要证明自己。负责人员检查紧绳时笑着说:“小伙子,这可不容易啊,做不到可别勉强。”我却不以为然:“不试试谁知道?”
抬脚,向上。手脚并用的,一步一顿地缓慢向上。汗水顺着额角不断流下,湿了鬓发。这时我才发现自己的无知与自负。10米时,我已有如此狼狈,汗水早已湿了脊梁,额头上细密的汗珠闪着光。狠狠咬着下唇,眼中满是不甘:我就不信,连这点困难也搞不定!又是3米,我再次停下,双手双脚已微微颤抖着,嘴唇被咬的生疼,显然已力竭,“放弃”涌上了心头。回望岩底,当初狂傲的话语仿佛又响在耳边,又似根根银针直刺脚底:如果放弃,如何面对自己当初的狂言!我不要,我不愿那样。在一番又一番内心的激战中,我终究还是抬起了酸胀不已的脚,向上。微风中,那坚定而疲倦的身影在岩间显得尤为突出。
六米、五米、四米……眼看着岩顶那般接近又似乎遥不可及,一次次把涌上心头的放弃念头打落悬崖。我已不记得我是怎样登顶,只记得手脚都似散架了一般,酸痛的感觉让我刻骨铭心。躺在岩顶,沁人的花香弥漫。我停下粗喘,勉强直起身子,那残阳如血灼伤了天涯,极美!这便是我汗水的回报吧。那道成熟的身影也同那残阳烙在我心上如朱砂。
人生不总是可以疾驰,其中必定有无数拐角,每一处皆是一处改变。我走过了那一个拐角,性格越发成熟、沉稳;我越过了那一座山峰,生命不再平淡、无味;我曾经了那一次蜕变,成长更加丰富、精彩……
汽车疾驰,有迅疾如风的快感,走过拐角,才能拥有更为精彩的人生。只有经历了那一次又一次的磨难,生命才会更为灿烂,真实。
拐角就是磨难与蜕变,走过那一个拐角,灿烂那一段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