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一天,我在花盆里种下一株含羞草期待它的变化。
我每天给含羞草浇水,期盼它快快发芽。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含羞草的嫩芽迟迟不肯钻出土地,我的心情如同热锅上的蚂蚁,十分期盼能看看含羞草的幼苗。
到了第十天,含羞草的嫩叶终于冲出土地,看看奇妙的世界了。我仔细一看,嫩叶是圆形的,呈嫩绿色,大小和小拇指指甲盖差不多。它的边一点都不粗糙,看上去十分舒服。
又过了五、六天,在嫩叶之上,长出了新叶子。它跟嫩叶一样,也是嫩绿的,只不过形状不同。它的叶子呈线状,成群生长,每群大约有30至50片叶子。
有一次,我不小心碰了下含羞草的叶子,只见被我碰到的叶子都往茎靠拢,慢慢的,茎也往下垂了。我想:怎么回事,难道它害羞了?我又好奇地碰了其他的叶子才知道:原来这是一种生理现象,也是含羞草在系统发育过程中对外界环境长期适应的结果。哦,原来是这样。我恍然大悟。
到了八月,含羞草绽开了粉红的笑脸。从近处看,那花呈圆球状,表面看上去毛茸茸的,大概有大拇指指甲盖那么大。再看看叶子,那叶子大小各不相同,大的长12毫米,宽4毫米;小的长6毫米,宽2毫米。从远处看,粉红的花朵和绿色的叶子合为一体,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
花谢后,在开花的地方,结出了果子。每个地方有两到三粒,是深绿色的,看上去跟绿豆一样,十分诱人。
含羞草除了会害羞,还会开花、结果,真是让我大开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