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语文课上,罗老师给我们讲了李白与汪伦有趣的故事。
汪伦为了向李白先生学写诗,就给他写了一封请柬:“太白先生,我这里有十里桃花,万家酒店。”李白一看就果然被这十里桃花,万家酒店所迷住了。于是,他来到汪伦家。汪伦一直和他喝酒,学习写诗,却一直没有提那十里桃花和万家酒店之事。李白实在忍不住,说:“汪伦,现在可以带我去看那十里桃花了吗?”汪伦没办法,只好跟李白说:“十里桃花只是在我家十里以外有一颗桃花树,万家酒店嘛,我们喝酒的酒店老板姓万。”李白虽然没欣赏到美景,品尝到万家的美酒,但是他被汪伦的幽默所吸引住了。他和汪伦成了好朋友。
李白和汪伦的友谊真如诗里所说,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呀!
改编《赠汪伦》
相传,唐代汪伦写信给李白,说自己家乡有十里桃花,万家酒店,李白见到信后,大喜,去了汪伦的家乡,可并没有几家酒店,也没有桃林,责问道:“汪伦,你为什么骗我来此地?”“我没有骗您,”汪伦实话实说,“我这儿有个姓万的开了一家酒店,恰好这里离桃花潭十里,知道您喜欢看花喝酒,才引您前来相会。”
李白有感于汪伦的苦心,和汪伦玩得很高兴,畅快。李白告诉汪伦,他明天要回去了,问汪伦是否有时间送送他,汪伦假装说:“啊,这样,明天我没时间,”“哎”李白叹了口气。
第二天,李白一人孤身乘船,就要离开这个地方,忽然,听到有人用脚打着拍子,边走边唱,李白回头一看,啊,竟是汪伦,汪伦双脚打着拍子,唱着送别歌,眼睛笑眯眯地看着李白,李白感动万分,眼泪如同断线的珠子,直往下掉,他一边擦去眼泪,一边紧紧地握着汪伦的手,好像怕他会飞了一样,汪伦说道:“李白兄,相处了几天,你却要离开,小弟真舍不得你离开啊?”汪兄:“你有所不知,就是当朝皇帝急召我回去,圣令难抗啊?”“啊,既然李兄你公务在身,我也不强留?”离开时,两人依依不舍,李白特吟诗一首: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李白的船驶进江心,又向东驶去,越来越远,越来越小,直到看不见船影,汪伦泪如雨下,仍呆呆地望着江面,回忆着和李白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对诗歌的理解——赠汪伦
李白乘舟将欲行,
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伦送我情。
赠汪伦
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李白收好行李,要去远方。李白来到潭水边准备乘船远去。突然他听到了脚踏声和动听的歌声。李白转过头,“汪伦”李白高兴的喊道。汪伦有些生气:“你要走为什么不给我说一声呢?这样我会很担心的!”李白拱了一下手,拉着汪伦的手说“我们以前的时光是多麽美好呀!我们一起喝酒,一起写歌词。可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李白和汪伦依依不舍的告别后。李白踏上了船,船渐渐的走远,李白望了望桃花潭里的水深千尺。又望了望给自己挥手的汪伦。自言道:“桃花潭虽然很深,但还是比不上汪伦对我的情谊。
李白诗性大发,写了赠汪伦这首诗。
李白乘舟将欲行,
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伦送我情。
贵州贵阳南明区尚义小学四年级二班四年级:吴熠
我追寻着李白
在无数古今流芳百世的风流人物中,李白是我最敬佩的伟人,他的交友态度、待人接物、童心未泯一直影响着我,他就是我人生追寻的目标。交友不论贵贱“李白乘舟江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这是李白与好友汪伦分别时写下的诗。相传汪伦为人豪爽,写信邀请李白,李白在那畅赏美景、畅饮美酒,过得十分愉快,并和汪伦结成挚友。这不禁使我感慨万分,李白当时名满天下,汪伦只不过是一介农夫,但李白交友不论贵贱,与汪伦成为好友。
是呀!朋友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朋友交往不论贵贱,要以礼相待、礼让互谅、友爱互助、患难与共。人生需要相互映衬“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
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李白笔下的《望天门山》中山水映衬,因此诗气魄雄伟。在我们的人生中,也需要有不同性格的朋友相互映衬,才能让人生更精彩。
说到这里,我想到自己心高气傲,每次考试一获取点小成功就目中无人,讥讽那考差的同学。现在我明白了只有大家相互映衬着,就能看见自己的长处与不足,我们要优势互补,才能让自己的人生更完美。保持一颗童心“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
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仙人重两足,桂树何团圆。白兔捣药成,问言与谁餐。
”这首诗天真烂漫,意趣盎然。诗人意趣盎然想象背后,是一颗充满天真和好奇的心,一颗纯净而朴素的心。我是一个脾气暴躁的孩子,每当我生气时,同学们都隔着我。
我现在明白了要保持一颗孩子般的童心,这样你就会觉得世界真的很美好。保持一颗童心,你会过得幸福快乐,你的生活会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