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来,黄山的雨是我经历过最大的雨。
今年八月,我们一起上了黄山。在莲花亭等人的时候,我们一会儿眺望着黄山最高峰——莲花峰,一会儿俯视脚下那深不可测的悬崖,大家有说有笑,无所事事。
有句话说:六月的天,小孩的脸,说变就变。下午四时左右,当我们正谈得起劲时,“小孩”翻脸了。起初只是一点点小雨,大家丝毫没把它放在眼里。只过了几秒钟,小雨立刻变成了大暴雨。大家惊慌失措,有的从取出了雨衣,有的四处奔逃寻觅避雨的去处。我穿完雨衣,不禁想:这“小孩”脾气可真大呀!
热闹的谈话声很快被雨声取代,那雨滴,逐渐变多、变大,铺天盖地。再过会儿,只见雨水飞溅,觉得满耳都是“哗哗哗哗哗”的声音占据。那雨,如一个训练有素的鼓手,有节奏地打着鼓,气势不同凡响,真的是大雨倾盆啊。
雨过后,又是晴空万里,看看山下,雨水都形成了小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