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达芬奇,许多人会不以为然地说:达芬奇最有名的作品不就是《蒙娜丽莎》吗?
实际上这种说法一点儿也不正确。蒙娜丽莎只不过是人们对她的称呼,画中的人物到底是谁?众说纷纭,甚至还有一位摄影师说:达芬奇画的蒙娜丽莎就是他自己。
由于蒙娜丽莎出自于名画家之手,更是引起一场名画风波。因为达芬奇用意很神秘,更是给蒙娜丽莎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但更神秘的是在美国又发现了一幅极酷似于法国巴黎卢浮宫珍藏的那幅《蒙娜丽莎》。我怀疑达芬奇的意图是不是想暗示人们:蒙娜丽莎是法国人和美国人的混血儿?另外,第二幅《蒙娜丽莎》像达芬奇曾经画过的《岩坚圣母》一样,也许是想暗示人们第二幅是第一幅的图解。
还有,达芬奇画的《抱银鼠的女人》也有疑问?动物学家提示:银鼠是一种好动的动物,怎么能安安静静地让画家去画呢?我怀疑是不是当时的人们用了一种特殊的方法,点了银鼠的穴位,使银鼠安安静静地呆上几个小时?毕竟,达芬奇留给我们的疑问太多太多,需要我们后人自己去思考,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