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腾飞的“毛裤之乡”(1)
2、中国巨龙在腾飞(2)
腾飞的“毛裤之乡”
我的家乡——海虞,是个环境优美的“全国卫生镇”。我家就在交通便利的一角——周行,这里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1979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醒了由长江水哺育长大的周行人民,母亲河推动了家乡经济新一轮的发展。这里以生产各色各样的羊毛裤著称,所以家乡成了闻名遐迩的“毛裤之乡”。
我很幸运,从小生长在这一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亲眼目睹了家乡人民是怎样靠双手走上勤劳致富路的。爸爸、妈妈和许许多多朴实的家乡人民共同努力,乘着经济建设的热潮巨浪,纷纷出资出力,创办起了生产毛裤的家庭手工作坊,各家各户的庭院里日夜响彻起了“咔嚓”、“咔嚓”摇动的横机声,节奏分明,经久不息。一条、两条……一年、两年……毛裤越摇越多,销售情况越来越好,人民的收入越来越丰厚,就这样家乡走上了富裕的道路。有人曾经粗略的统计过,家乡全年生产的羊毛裤累计超过亿条。为了提高知名度,家乡人民动足了脑筋,想方设法开拓市场。于是,销售毛裤的门市部遍布了大江南北,在每一个遭受严寒侵袭的角落,都印下了周行人民诚信的诺言。
我为家乡有今天的繁荣而自豪,我为我是家乡人民的一员而倍感荣幸。
家乡的腾飞改变了家乡贫穷的面貌。狭窄的小巷拓宽了改造,街市两旁欣欣向荣;破旧的小屋盖起了洋楼,屋前屋后绿树成阴;泥泞的小道加固了钢筋水泥,豪华轿车来往穿梭;单薄的身子添置了新衣,品牌服饰应有尽有……家乡的发展提高了人民的收入,绽放的笑脸是对现实最好的证明。由于经济飞速发展,家庭手工业逐步走向市场化,机器设备不断更新,紧缺的劳动力市场开始真正繁荣起来了,四川的、安徽的、盐城的……外来民工在这里相会,寻求他们人生的价值,他们乐此而不疲。无数汗水与心血付出,换来了我们今天的成功,家乡的人民是星云的。虽然毛裤带动了一方经济的发展,但时代提醒我们:不要停留,不要满足,科技在前进,我们要勇往直前,继续开拓进取!
毛裤是我们家乡的特色,他为我们谱写出家乡辉煌的诗篇。为了把家乡建设成为现代化“江南之珠”,我会刻苦学习,努力创新。
因为我相信:家乡在腾飞,家乡的明天一定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