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是农民,经常需要播种、收割、翻地......干这行的,必须要准确地知道天气。那里没有电视,他们是怎么知道天气的呢?原来,他们是看天来预知天气的。
我就是家里的“小小气象员”,每次,当奶奶要播种了、收割了、翻地了,都是我在前一天晚上告诉奶奶明天天气怎么样的,我可是百发百中啊。比如,天上有星星,而且很多,表示明天可能是晴天。如果天上没有星星,或者星星很少,那么就是明天很可能要下雨......有一天晚上,奶奶说明天要翻地,让我帮她看一下,我兴致勃勃的跑到外面,非常有信心,可是,我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以眼前的月亮为中心,外面有一圈白色的光环,光环里面的天空明显比光环外的天空暗,这究竟是什么?为什么会这样?这样表示什么?明天是晴天还是雨天呢?一连串的问题令我迷惑不解。我赶紧跑回家,告诉了爸爸我所看到的一切,问他这是什么。爸爸说:“这叫做‘晕轮’,是由于悬浮在大气中的许许多多的小冰晶把月光折射或者反射形成的一种光学现象。晕轮表示明天要下雨。”“哦!原来是这样啊。”我听了爸爸像唐僧似的一段讲诉,终于明白了。我赶紧跑到奶奶这里说:“奶奶,明天要下雨,改天你再翻地吧。”“哦,好的。”奶奶说。第二天,果然上午就下雨了。“耶!我又破了一桩谜案,又知道了一个知识,收获真是太大了!哈哈......”
劳动人民不能少了气象,特别是靠天吃饭的农民,这不,奶奶又叫我去看天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