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人都会有一份属于自己的礼物,那么礼物会是什么呢?可以是蜜糖,甜蜜永久不散;可以是甘泉,滋润你的心田;礼物可以是……而我的一份特殊礼物却是一位摊主在无意间“送”给我的“诚信”。
那是一个寒风呼啸的冬日,我和爸爸,妈妈出去玩,快到家时已临近傍晚,便道菜场买菜回家烧。菜市场内大多数的摊主都在收摊了,豆腐摊中还有一位摊主有一块半本语文书大小的的豆腐。
“那就吃豆腐吧!”我灵机一动想起家中还有一条鲫鱼,“不对,是鲫鱼滚豆腐!”
“这块豆腐多少钱?”妈妈上前问道。
“八九角钱吧!”摊主说。
“好,我买了。”妈妈边收边准备掏钱。
“对不起,这豆腐不卖了。”
“什么!你做豆腐的还怕吃不上豆腐吗?我出一元买了。”妈妈边收边再一次准备掏钱。
“我不是留给自己吃,而是答应别人了。”
“什么?不是都卖吗,我出两元,可以了吧?”
“不……”没等摊主说完,爸爸似乎被恼怒了:“你这豆腐5元到底是买还是不买!”
“这位大哥别生气,刚才一位老太太带孙子来买菜,那孩子摔在水泥滩中,现在老太太带着孙子去洗手了。孩子小吃不了硬食,所以我答应给老太太留豆腐的。”摊主解释道。
顺着摊主的手望去,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正抱着浑身脏兮兮的孩子走来------想必这应该就是她的孙子吧!老太太一边哄着怀中的孩子,一边旁若无人地指着那块豆腐,问:“多少钱?”
摊主麻利地过秤:“一元两角钱。”
老太太从口袋中摸出了一张壹元的纸笔和一张伍角的纸币。“那就付一元吧!”摊主笑眯眯地说道。
待老太太走远之后,摊主对我们说了句:“对不起!”
礼物可以是蜜糖,也可以是甘泉,但是这位摊主却送给了我一件是不可以用金钱去衡量的------一颗有着金子般闪烁“诚信待人,真诚对事”的心!
诚信
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是人与人之间互相信任的桥梁。
诚信就是用一颗真诚的心去和别人交往,一个人,只有诚实了才可以获取别人的信任和尊重。
诚信是什么?诚信就是煮熟的花籽永远开不出鲜花。诚实待人永远是获取别人信任的唯一方法。
可能在很多人眼中诚实是愚蠢,诚实会吃亏,但诚实的人一定会比那些耍小聪明的人强。
我们一定要时刻保持着一颗真诚的心去和别人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