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重温“无用的书”(1)
重温“无用的书”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的,多读书的确对我们有帮助,但关键是要选好书。我们身边有许多看似“无用的书”,但它们却是最好的书,如今又有多少人放弃了这些“无用的书”呢?!
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莫言每年都会清理自己的书架,现在他的书架上就剩下那些所谓的“无用的书”。他自己说:“我觉得越是经典的书就越耐得住重读。”现在书店里的书琳琅满目,一些为追求功名利禄者而设的书更是多不胜数。而那些看似无用的书则被丢弃在阴暗的小角落里。是否这些“无用的书”真的无用呢?!不!不是的!它虽然没有《职场三十六计》那样教你如何赢得别人的青睐,它虽然没有《营销108招》那样教你如何获得最大的利润,但它们却是有着不一般的内涵,它们能给予我们心灵一片净土,给予我们灵魂一次洗礼,给予我们人格一次升华。放下手中那功利的书,重温一下那“无用的书”吧。
生活在这灯红酒绿的城市中,每个人都过得很忙碌,为的就是金钱以及权力。为何不学下熊培云呢?“我热爱生活,并且喜欢安静,我更想坐在阳台上看几本书,懒洋洋地过一上午。”放下那颗只装有功名利禄的心,像熊培云一样,淡漠名利,拿出几本“无用的书”让我们那颗离理想越来越远的心回到原点吧!这些“无用的书”就是我们精神的食粮,心灵的补品,思想的盛宴。当我们发现自己离梦想越来越远的时候,拿起几本“无用的书”细细品读,它会想指南针一样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
反观当下,这些“无用的书”开始被人们所淡忘了,是不是这些“无用的书”已失去其自身的价值呢?辜鸿铭在一次反驳日本首相伊藤博文中说道:“孔子教人的方法,就好比数学家的加减乘除,在数千年前是三三得九,现在也是三三得九,并不会三三得八!”“无用的书”之所以能留传至今,也是因为如此吧。这些“无用的书”或许不像咖啡那样的香浓,或许不像果汁那样的甜美,它们只是一杯冻顶乌龙,需要我们慢慢地用心地去品味其中的味道。空闲时,拿起一本“无用的书”独自品味其中的甘甜,也是不错的选择。
“无用的书”看似无用,但里面的精华却能让人回味许久。放下手中那功利的书,重温一本“无用的书”。给自己的心灵一片净土,给自己灵魂一次洗礼,给自己人格一次升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