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春的雨,拂去了沾在绿叶、绿苗上的灰尘,一切显得那样净秀。桔叶绿得深沉,而杨柳绿得娇嫩。哦!到处是一片绿的世界,蕴藏着不同的绿。
看见绿,又勾起了我心头的不解之谜——爸爸藏在箱子里的那块绿玉珮之谜。
记得那时前年的一天,我开箱找衣服时,无意中发现一个红包被压在箱底。好奇心驱使我揭开双重红布,啊!一块绿玉珮!怎么一无所有的爸爸竟存有此等尤物?我迫不及待地捧着这块润泽、光洁的绿玉珮去问爸爸,他正在劈柴。我悄悄地走过去,把这块绿玉珮放在他眼前,我想爸爸一定会高兴地对我说清它的来历。可我错了,我看到的是他的脸逐渐发白,手中的柴刀“咣”的一声掉在脚前方,好险!“怎么了,爸爸?”我吃惊地问道。“三十多年了!它还是那样一尘不染……”爸爸那拿着玉珮的手颤抖着。我隐约觉得自己做了一件不该做的事,但实在想不出这到底是为什么。
就这样,我不敢再提,也一直没知道这绿玉珮是从何而来,它代表着什么。可是我总忘不了这事,一看到绿,就会想起那块绿玉珮。
不想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谜底被揭开了。从不上门的邮递员,穿着绿邮衣,骑着绿邮车,朝我家驶来。他把一封印着“航空”字样的厚信交给爸爸,看到寄信人地址上写着“台湾省桃园县龟山区”,我和爸爸都很奇怪,有什么亲戚在台湾呢?爸爸不是一直说,他是独生子,爷爷和奶奶是书香门第出身,但他三岁时爷爷奶奶就不幸去世,所以就寄养在太婆家直至成家立户。祖籍在江苏南京,因此黄岩亲戚不多,再加上父亲不喜结交,邮件与我家是“不相往来”的。
而现在的信?爸爸带着疑惑的神情拆开了信,突然,他的脸变白了,刹那间又转涨成红色。他像中了邪似的捧着信,贪婪地看着。许久许久,才慢慢放下,仰起头,脸上早已热泪纵横了。素不掉泪的爸爸竟哭得如此伤心,我呆呆地站着,不知所措了。
突然,爸爸奔进里屋去,我才有些清醒过来。拿起厚厚的信,纸上那刚劲的笔锋,使我仿佛看到写信人的坚毅面容。
“忠儿:你好!
多么漫长的三十年啊!其间多少辛酸为儿知呢?多少言语想对儿说呢?路遥遥心切切,只能望洋兴叹,今能提笔言与你,真是不胜欣慰!“
“…………“
“记得当初把家传的绿玉珮套在你的脖子上后,我们含泪离开你。为了逃避现实,不得不让太婆对你说我们已在外病故。一去就是三十多年,不知你的近况如何?听说大陆过去运动不断,我们根本不可能与你通信,只能寄情明月,遥祝儿安康……现在总算让我可以放心写信给你了。我们老了,在他乡更觉孤单。我们最大的爱好是种各种常青树和相思树,借此表达我们的思儿之情。一看到绿物,就想起象征吉祥的绿玉佩,仿佛看见当初你戴着玉珮熟睡时的稚态……”
我抬起头,看见爸爸已捧着绿玉珮站在面前,我上前接过玉珮,爸爸的眼泪和我的眼泪使这块绿玉珮更加晶莹!
和奶奶爷爷的通信已半年多了,爸爸变了,他辛劳工作着,不再是过去“只要一家饱,哪管万家事”的处世哲学了。他对我说:“如果你们爷爷奶奶回来问我:‘忠儿,你这半辈子做了些什么?’我总不能回答:‘我每天除了吃,就是睡啊!’”
今年暑假,绿衣使者又一次给我家带来喜讯:我哥哥高考中榜了。妈妈高兴得哭了,确实,她当年也多么想能考上大学啊!可惜一场历史的浩劫,剥夺了她的学习权利。这是她内心的一件憾事,如今,哥哥实现了她的夙愿,她怎能不激动呢?
喜讯飞过日月潭,越过阿里山,奶奶给我们挂来直通长途电话,祝贺我哥哥。想不到海峡两岸路漫漫,竟能听见彼此的呼吸。奶奶呜咽着说:“绿苗终于成长结果了!我多么想立刻飞回你们身边,共享天伦之乐!叶落归根,终不能终身在他乡。我想这见面的时日为时不久了!”
“春风又绿江南岸”,对,是“春风”吹来“绿”的,“春风化雨”,这雨将滋润海峡两岸的每个角落……我由衷地喜爱绿色,因为绿色孕育着秋天的金黄色。且待金秋,爷爷奶奶将重睹绿玉珮的润泽!